05版:海南新闻/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加多宝败诉,广药收回“王老吉”
要让弹簧干部一“弹”就完
作秀?
小心社保
短信诈骗
呼唤汉语
词典电子版
洋浦港集装箱
吞吐量逆势上扬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445天的商标案尘埃落定
加多宝败诉,广药收回“王老吉”

  16日下午3点,王老吉商标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正式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海南分会场获悉,广药集团对外宣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7月13日判决书,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由于本案属于终审判决,这意味着持续达445天的王老吉商标案件正式以广药集团的完胜大结局。

  □本报记者 吴跃

  经营销售规模达160多亿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介绍,2004年陈鸿道行贿案浮出水面,广药集团重新了解合同内容,发现该合同对鸿道存在明显保护倾向。商标使用费从2000年开始每年400万左右,到了2010年也只有506万,10年来只增长100万。而鸿道集团经营王老吉销售规模已达160多亿,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一般按照销售额的5%收取,而鸿道集团每年给广药集团的商标使用费为500万左右,只是其销售额的0.03%,低于国际惯例100余倍。

  另外,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有效期满后必须申请续展注册,否则将被注销。“而鸿道集团却想在2003年就签下长达17年的商标许可合同,上述两份补充协议本身就不合法。”2004年到2010年间广州市政府和相关部委及广药集团多次与鸿道集团协商。“对方想低价获得商标,未果后逐步加大‘去王老吉化’”。广药集团根据当时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所约定的解决纠纷方式,2011年4月26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

  仲裁历时380天

  “普通的仲裁案件180天就判了,但是该案却用了380天。在这期间对方制造各种障碍进行拖延。仅送达仲裁书给对方,快递公司三次都送达不了,而且三次反馈的信息皆是仲裁资料被销毁。”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说。

  2011年12月29日,这一商标仲裁案第一次开庭。2012年2月10日,对方要求延后裁决。3月14日,仲裁庭组织双方调解,广药集团8名代表赴京参加,三名仲裁员也均到场,但鸿道集团单方面临时放弃调解。5月2日,鸿道方面又发函要求延后裁决。5月9日,仲裁案终于判决,从2010年5月2日起,鸿道集团就不能够再使用王老吉商标。

  广药全面启动维权行动

  5月9日仲裁裁决后,广药集团曾以公函、律师函及由知名人士转达等多种形式希望与鸿道集团加多宝公司协商解决市场遗留问题,但均未得到回应。此后对方更向北京一中院起诉要求撤销裁决,广药无奈之下只能被迫应诉,并全面启动维权行动。目前已有两起经销商侵权案件获法院立案,也有包括北京、河北、四川、河南等多地工商执法部门查处鸿道集团加多宝侵权王老吉凉茶产品,广州黄埔海关也于7月5日查扣了17吨侵权王老吉凉茶,目前维权行动由代理律师及相关执法部门在继续中。

  王老吉

  商标授权10年

  王老吉品牌创始于1828年,至今已经184年历史。广药集团下属企业王老吉药业是这一百年老字号在国内的唯一传承实体。1992年,王老吉药业(当时是羊城药业)生产出盒装王老吉和罐装王老吉开始进军饮料市场,这是我国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1995年,香港鸿道集团找到了王老吉药业,公司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

  1997年,广药集团正式成立,王老吉商标等无形资产都划归其所有。从1997年到2000年,王老吉商标的租赁都按照当时羊城药业与鸿道集团所签合同进行。2000年5月,广药集团授权许可鸿道集团在红罐凉茶上使用注册证号为626155号的“王老吉”商标,期限从2000年5月至2010年5月共10年。

  2002年及2003年,在商标租约到期还有8年的时候,陈鸿道分三次行贿300万港币,分别补签了《“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2004年行贿案东窗事发,2005年陈鸿道入境时被边控,后取保候审至今潜逃。广州市人民检察院2012年5月21日特别对陈鸿道行贿案进行情况说明,重申陈鸿道至今仍在抓捕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探读省会经济圈
   05版:海南新闻/时 评
   06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关注
   07版:都市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化新闻/海南地产·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加多宝败诉,广药收回“王老吉”
要让弹簧干部一“弹”就完
作秀?
小心社保
短信诈骗
呼唤汉语
词典电子版
洋浦港集装箱
吞吐量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