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此次“蛟龙”号海试共进行6次下潜试验,其中3次超过7000米,4次改变我国记录,最深达到7062米。

  “通过这些试验,圆满完成了预定的7000米级海试任务,全面验证了潜水器的各项性能和功能,充分说明蛟龙号具有在占世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海域进行海底作业考察调研的能力。”徐芑南说。

  深海之处的奥秘让76岁的徐芑南欣喜而激动。“想想,深海一片漆黑,灯光一打,‘蛟龙’号在海底释放出诱饵后,各种各样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鱼、虾、海参等都游过来。我们还逮住两只海参。”

  他说:“造物主多么神奇!在7000米海底,每平方米都要承受相当于一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然而,这些生物是怎样生存的,如果研究透了,是否可以有益人类长寿,甚至有可能解释地球形成之初生命的起源。这是一个多大的课题。” 

  “虽然7000米级海试获得成功,但‘蛟龙’号的路还很长。”徐芑南说,“蛟龙”号是实实在在的科考作业平台,这次出征海试不是终点站,下一步将转向业务化运行,进入应用阶段,发挥科学效益。

  据透露,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深海基地,两年后将完成包括深潜器和母船停靠码头在内的一期工程建设,我国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深海技术支撑基地的国家。届时,“向阳红09”号试验母船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在深海基地“安家落户”。 

  徐芑南表示,海试完成后,未来3至5年将开展“蛟龙”号试验性应用。

  “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方面要尽快满足国内科技界对‘蛟龙’的急切需求,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另一方面逐步培养出一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蛟龙’号应用队伍,充分开发、利用好海洋资源。” 徐芑南说。

  在更远的将来,“蛟龙”号母船将有望由海面转到海下,在海里和“蛟龙”号进行一次“交会对接”。“海面毕竟还要受到风浪影响,未来要在海里为‘蛟龙’号构建海底行宫———通过深海空间站实现物品储存供给和潜航员长期驻留。”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方书甲说。(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探读省会经济圈
   05版:海南新闻/时 评
   06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关注
   07版:都市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化新闻/海南地产·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