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烧烤从业者自曝: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据新华社电 在炎炎夏日的晚上,带上家人,约上朋友,找一个路边摊点,点上几串烤肉,再配上几罐清凉的啤酒,这已经成为都市居民在夏季最流行的夜间消遣方式。但是,在烧烤行业生意火爆的同时,它背后隐藏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樊师傅从事烧烤多年,在长春经营一家烧烤店,生意还不错,他向记者讲述了烧烤尤其是露天烧烤行业的内幕。

  樊师傅说,很多露天烧烤用的肉类食材品质低劣。“吃烧烤,主要就是吃烤肉,但是近年来各种肉类价格飞涨,再购买品质优良、价格贵的好肉根本就赚不到钱。”樊师傅介绍说,除了比较大的一些室内烧烤店的肉质比较好之外,一般的小摊主买的都是便宜肉、甚至是各种病死畜肉,肉质很差。而且,小摊主由于经营规模有限,无法及时对当天没有用完的肉进行保鲜,已经腐败变质的肉再用来烧烤也并不鲜见。

  樊师傅还说,当前对添加剂的滥用也很严重。“好多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添加了‘羊肉精’,根本就吃不出来。”为何如此?他解释了原因:“现在一斤羊肉至少要20多元,一斤肉顶多能制成20来只肉串,按市场的行情,每串只能卖1元钱,如果不用‘牛肉膏’‘羊肉精’把价格相对较低的猪肉和鸭肉‘变成’人们喜欢吃的牛羊肉的话,根本挣不到钱,而且使用了添加剂之后口感更好。”

  除了吃烤肉之外,人们还喜欢吃各种烤蔬菜。一般而言,在吃蔬菜之前,都会把菜仔细洗净以去掉菜叶上的残余农药。但据樊师傅讲,很多露天烧烤吃蔬菜是不用洗的。樊师傅还进一步讲道:“因为洗了之后会影响口感,洗菜也费时费力,忙不过来。”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从事食品餐饮服务的人员必须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健康证。“除了比较大一点的正规室内烧烤店可能二证齐全外,小摊经营者基本都没有。”樊师傅还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办证程序较多,比较麻烦,而且也不用怎么担心被取缔,因为露天烧烤摊基本都是晚上营业,这时,城管、卫生等职能部门都早已下班,只有遇有重大整治行动才会有人来管。

  露天烧烤的治理,既需要从业者的自律,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只有这样,小烧烤才不会“烤”出大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探读省会经济圈
   05版:海南新闻/时 评
   06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关注
   07版:都市新闻·综合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推介
   11版:经济新闻·综合
   12版:国内新闻·聚焦/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化新闻/海南地产·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蛟龙”归来
下一站驶向哪里
“蛟龙”明年或南海海底取样
论文“造假” 撤销学位
羊肉串是用鸭肉做的
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更名
一次买104颗钻石
破北京零售纪录
小偷普法现场拿作案经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