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瘦身魔方》仅入账9800元
陈宝国出车祸身体并无大碍
环球小姐海南总决赛落幕
《空王冠》让英剧迷的心戴上王冠
王自健签约东方卫视
宋丹丹儿子女友为演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奥运东风,BBC推出
“莎翁系列剧”攻占文青阵地
《空王冠》让英剧迷的心戴上王冠

  曾经,看美剧被诩为智商的测试、潮人的标签。如今,制作精良的英剧成功从美剧挖角,圈走了不少观众。《神探夏洛克》第二季播完,第三季预计明年上映;之前在豆瓣上被封为“神剧”的《黑镜》,虽然将于8月开拍第二季,但要在明年才播出,这让不少网友感叹“等得人憔悴”。裹挟着伦敦奥运的“东风”,日前又一部英剧《空王冠》登上舞台。虽然目前才播出三集,但已受到英剧迷的热捧。

  为了向全世界展现英国文化,BBC2从近日起,播出4部经典莎士比亚作品的新演绎。它们被统称为《空王冠》系列,分别是:《理查二世》、《亨利四世:第一部》、《亨利四世:第二部》和《亨利五世》。诗一样的莎翁台词,油画般的精致画面,还有扎实的英伦演技,这些浓浓的英伦范儿俘虏了中国网友。

  一句对白一首诗 听到“起鸡皮疙瘩”

  每一集都像独立电影 英剧就是这么火

  借着伦敦奥运的东风,这一次,英剧打出了“莎翁牌”。

  《空王冠》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剧本,用四部的篇幅,分别讲述了理查二世、亨利四世和亨利五世三位国王的爱恨情仇。历史剧向来是BBC的强项,他们不仅在服装、背景上花了大力气,演员阵容更是强大到无可挑剔。主演们不是来自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就是来自伦敦音乐戏剧艺术学院,科班出身的他们大都参演过莎士比亚的舞台剧。

  光看三位男主角就非常重磅。他们分别是《香水》男主角、在《007:大破天幕危机》中饰演Q的本·威士肖;奥斯卡影帝、在《波吉亚家族》做教皇的杰瑞米·艾恩斯和在《复仇者联盟》中扮演雷神弟弟洛基的汤姆·希德勒斯顿。而剧中台词,几乎原封不动地保留了莎翁版本。

  “《理查二世》有极为华丽的辞藻和精心雕琢的大段独白,把语言的魔力发挥到了极致;《亨利五世》有大气磅礴的战前宣言,读来酣畅淋漓。总之,一句对白一首诗,听得让我起鸡皮疙瘩。”网友“悦宝好想瘦五斤”一言道出了许多观众的心声。

  

  

  从《梅林传奇》、《皮囊》、《黑镜》,再到《神探夏洛克》和《唐顿庄园》,一部接一部的英剧,已经打出名片,成为小资文青的心头好。

  四年一度的奥运盛典在即,满世界都在做有关大不列颠的专题,王室、历史、服装的英伦范、西区的音乐剧,等等,但执掌英国人文化大旗的非莎士比亚莫属。这个时候,BBC制作的系列剧《空王冠》,发酵了英剧品牌效应,让人眼前一亮,片子效果甚至好过不少同期大片,同样是文化推广与奥运献礼,英国人用这样的方式不温不火地展示了英伦文明。

  “比起美剧,英剧短小精悍、创意精致,每一集都像部独立电影。在主题上,英剧的思想内涵更深刻,也有更多的反讽和黑色幽默,不像一些主流美剧,已经走上了程式化道路。”“美剧迷”网站站长小刚说。            (歌妮)

  《理查二世》中理查的台词

  你们这些可怜虫在这片土地上让人觉得厌恶

  你们想同你们的主人平等 你们已经没有生存的价值

  把这话带给你们的朋友

  你们过去就是些可怜的农民 以后仍然是

  你们仍然将是奴隶 而且你们的奴隶生活将比以前更加痛苦

  只要我们还活着 我们就会尽力去压迫你们

  你们的不幸还将在你们子孙身上延续

  然而如果你们宣布效忠 我们可以考虑让你们生活得更好

  现在就选择吧 选择你们今后的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都市新闻
   06版:都市新闻·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国内新闻·社会
   08版:国际新闻·聚焦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聚焦/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连载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
《瘦身魔方》仅入账9800元
陈宝国出车祸身体并无大碍
环球小姐海南总决赛落幕
《空王冠》让英剧迷的心戴上王冠
王自健签约东方卫视
宋丹丹儿子女友为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