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都市新闻·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1版
要闻

03版
要 闻/区镇新闻
 
标题导航
村官老婆把17万
当垃圾烧了
大货车侧翻
木材撒一地
今起全省排查“问题”红绿灯
“要离婚先替我还40万”
公交装摄像头
防车上收零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1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官老婆把17万
当垃圾烧了

  □本报记者 李云川 实习生 张宝 通讯员 张秀辉 文/图

  烧钱,往往被用来形容钱花得太快。然而,在龙华区新坡镇新村,却上演了活生生的烧钱一幕:该村村委会出纳杨清钊将17.04万元村民迁墓赔偿款,放在老婆经营的小卖部纸箱内,结果被老婆当垃圾烧掉。

  镇委书记报案

  17万赔偿款不见了

  10月23日上午10时许,新坡镇委书记急急赶到新坡派出所报案称,新坡镇政府因修筑南渡江防洪堤的需要,给该镇新村拨出17.04万元迁墓赔偿款,可这笔钱被新村村委会出纳杨清钊弄丢了。

  新坡派出所黄琪教导员在镇政府干部协助下,立即带领莫传斌副所长等人赶赴现场。杨清钊称,22日中午他和村支书从镇上信用社取回17.04万元后,他用塑料袋子装着提回去,随后来到老婆杨亚二经营的小卖店内,放进桌子上面一个空香烟纸箱内。23日上午8时许,他发现钱款不翼而飞,询问得知妻子将那袋钱当垃圾给拿到外边烧掉了。

  杨亚二说,以前店里垃圾都是杨清钊去烧,可10月22日早晨5时30分她就起了床,然后端着装垃圾的纸箱将里面的垃圾物倒到小卖店旁边的空地焚烧。她老公前一天将17.04万元迁墓赔偿款放在装垃圾的纸箱内,却没有告诉她。她得知此事,马上跑去焚烧垃圾处,她老公也跟着跑过去,可他们夫妇俩仅从灰烬中捡到一些被烧得仅剩下边角的50元钞票残片。

  10月23日上午,新村村支书过来让杨清钊拿钱出来给村民发放时,杨清钊说出事情原委,村支书感觉难以置信,便将此事汇报给镇委书记,镇委书记立刻向派出所报了案。

  烧钱说法存疑

  现场没有钱币残片

  大量纸币被烧毁定会留下等量的灰烬,可民警仔细勘查现场,发现并没有多少灰烬,也没有捡到烧毁的钱币残片。新坡派出所觉得此事过于离奇,杨清钊夫妇关于17万元被烧毁的说法存在悬疑,便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专案组立刻深入辖区走村串户,进行线索排查,但四处奔走到当天深夜,仍然没有任何有关杨亚二烧钱的证据,案件陷入僵局。

  24日中午,专案组终于获得一条线索:10月22日早上,文丰小学教导主任韦祥勋,曾看到有人在杨亚二焚烧垃圾处捡拾走物品。韦祥勋说,当天早上他送妻子去镇上听课,骑车返回学校经过杨亚二小卖店旁边,发现有两名男子在路边,一男子抱着一包东西快速跑开,另一名男子则在路边焚烧物品处。离奇“烧钱”案初见端倪。

  有人捡走残钞

  过路男身上解谜团

  专案组根据韦祥勋描述的两名男子外貌特征,在市公安局警务综合信息平台进行分析比对,最终锁定了两名捡钱男子并掌握其住址、行踪等信息。10月24日17时,民警在新坡希望小学找到其中一名捡款人蒙某。

  蒙某说,10月22日早上他骑车去学校途中,发现路边有人在捡拾纸币,他最初以为有人在烧冥币,便问那捡拾纸币的男子,对方说烧的是真币时,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也过去捡拾了1.66万元残钞。24日上午听到村民们议论杨亚二将真钱当垃圾烧掉时,才知道是怎么回事。蒙某随即将其捡拾的残钞交给警方。

  10月24日晚,专案组根据蒙某提供的情况,又找到了第二名捡款人林某,林某随后将10万余元捡款(包括1万余元的整钞和9万余元的残钞)上交。经调查证实,该1万余元整钞系林某到银行用部分残钞兑换而来的。林某称,当时他发现路边有纸币在燃烧,以为烧的是冥币,捡起一张发现竟然是真钞,便将火扑灭,捡起一捆就回家去了。当天下午,他拿着残钞到银行兑换。

  杨亚二说,找回的钱币除1.1万元仍然完整无损,其余都是残钞,经银行鉴定全部残钞可兑换5万多元现钞,这样他们还要承担近11万元的损失。

  杨清钊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侄子以宝马轿车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十多万元,向村民发放了迁墓赔偿款,镇政府、村委会将和他协商处理误烧钱款所造成的损失。10月31日,杨清钊夫妻俩向新坡派出所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1版:要闻
   03版:要 闻/区镇新闻
   04版:都市新闻·现场
   05版:市民之声
   06版:海南新闻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文娱新闻·视点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聚焦
   12版:副刊·阅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村官老婆把17万
当垃圾烧了
大货车侧翻
木材撒一地
今起全省排查“问题”红绿灯
“要离婚先替我还40万”
公交装摄像头
防车上收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