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03版
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中俄合作领域宽互补强
海口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
上贤(沙亮)棚改
441户已签安置协议
社会人士可列席政府常务会
让村民放心的“村纪委”
琼山提前超额完成
居民医保征收
纵深
美兰辞退3名
在编不在岗人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城西镇头铺村村务监督委员会:
让村民放心的“村纪委”
  11月7日上午,龙华区头铺村村务监督小组成员在村广场的大树下商讨解决村里近期建设所遇到的问题。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咱村的路灯啥时候能修好?晚上出门太不安全了。”龙华区城西镇头铺村多位村民向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询问。“我们了解过了,村委会已向镇里反映情况且维修资金已获批,很快就修好。”头铺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苏金姑耐心向村民进行了反馈。

  “村民符传新反映,村东头那两条坡路一下雨就湿滑泥泞、寸步难行,啥时能平整好?”……陈福明,头铺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反映和质询的各类问题。

  2012年4月13日,龙华区城西镇头铺村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陈福明等5人当选为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首批“执行官”。其主要职责就是对日常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对村委会决策进行监督;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听取和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村“两委”反映等。

    

  □本报记者杨杰 王绍兵 特约记者陈安宇

  让“为民做主”变“请民做主”

  目前,全省共成立了5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试点,全部扎根于龙华区。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村里建设了高标准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坚持一事一议,对村务、财务及党务等需要公开的内容,一律及时对外公开。村“两委”也不再闭门造车,事前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商量,事中请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事后向群众公开。村民也真正“牛”起来,如果对公开的事项不明白,可以请村务监督委员会解释,也可以直接向村“两委”询问。“现在,村里主要领导碰头决定或少数人研究决定的‘为民做主’式做法已经行不通了。”遵谭镇新谭村村委会主任蔡宗兰对此感受很深。

  今年6月才成立的新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能量”可不小。除了充当“村纪委”的角色外,更成为了村情民意“代言人”。危房改造、农业设施完善、瓜菜大棚建设等,凡是和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只要村民提出来都要靠村务监督委员会去协调解决。

  “为啥咸谅村可以分到120亩大棚蔬菜建设指标,我们文谢坡只分到80亩?”“别担心,我们会与上级积极协调,争取下一次分配能向我们倾斜。”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多军耐心与村民沟通交流。“提个建议,佛手瓜、苦瓜成熟后比较重,原先大棚里那些钢丝支架太细不结实,能否更换为粗号的?”“我们已经向村委会反映过了,马上就为大家更换粗号的铁丝架。”

  在全部5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统一设置了8本台账,包括了《重大村务决策监督工作记录》、《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情况月报表》等。“凡是村民提出的大小意见建议,我们都必须做好认真记录、分类汇总,还有情况进展、结果反馈。”龙泉镇五一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符传佐告诉记者。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农村的稳定,还诞生了这样一幅有趣场景:上访不如找村民监督委员会,大事小事先寻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帮助。同时,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有了紧迫感,主动学习充电以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村中大小事经常要向全体村民取经,有效做到了变“为民做主”为“请民做主”。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化解了很多矛盾,村干部能腾出更多的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截至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7000元,比历年多出不少。”头铺村党支部书记苏关忠感叹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03版:党的十八大特别报道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际新闻
   08版:汽车周刊·动态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体育新闻·连载
   12版:文娱新闻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动态
   17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18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19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20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21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22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23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24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25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26版:科学发展幸福十年
   27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28版:科学发展 幸福十年
中俄合作领域宽互补强
海口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
上贤(沙亮)棚改
441户已签安置协议
社会人士可列席政府常务会
让村民放心的“村纪委”
琼山提前超额完成
居民医保征收
纵深
美兰辞退3名
在编不在岗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