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区镇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我省最大综合物流园落户秀英
琼山农技110
服务持续向好
上海游客
中“飞鱼”67万
三天两头断水 八旬老太搬家
五星级公厕“维修”两年不开门
高登社区科普
益民受肯定
海口联社“独苗”期待打破瓶颈
《问政海口》诚聘
网络问政观察员
爱心女士冒雨送棉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西镇经济联社16年帮扶村民 未取得新机构代码无法新开账户
海口联社“独苗”期待打破瓶颈

   □本报记者杨杰 王绍兵 特约记者陈安宇 通讯员王燕 冼欣欣

   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一个带有上世纪90年代时代烙印的经济名词,早已从存在伊始的遍地开花到如今的淡出人们视线。目前,海口仅存的一家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位于龙华区城西镇,成立于1996年,也是海口市唯一“健在”的由政府主导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

  从遍地开花

  到一枝独秀

  城西镇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成立于1996年,目前已历经6届理事会。说起它的“前世今生”,城西镇委书记洪慧了然于心,“该联社的成立有一定的偶然性。1995年12月原城西管区撤消后,当时的城西乡党委、乡政府牵头,将现在的丁村、山高村、头铺村等7个自然村改成7个村委会。为管理好集体土地和财产,继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经7个村委会代表讨论,决定成立‘城西镇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

  当时,正是经济联社的“蜜月期”,海口很多村委会建立了不同规模的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据粗略统计有上百家,可谓“遍地开花”。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越来越多的经济联社名存实亡直至取消,目前仅存这家一枝独秀。截至目前,联社已由原来成立时的几家零星店铺、资产400多万发展到现在拥有3000多万资产,并拥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实体,包括城金市场的合股开发、海口市旅游学校的土地出租等4个项目的资产经营范围,年收入超过110万元。

  16年坚持帮扶村民

  山高村村民符阿伯,是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2006年开始,每年他都会收到城西镇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按时发放的600元“老党员补贴”。“6年来从未中断过,尽管不算很多却可解燃眉之急。”与符阿伯一样,连续6年同样享受600元补贴的老党员还有11人。高坡村的周林,2011年高考金榜题名,但学费成了其家庭必须要面对的难题。经济联社在核实周林家庭困难后,给予了2000元的生活补助,周林得以顺利入学。

  据了解,经济联社16年来,累计发放各类补贴500多万。目前,5类群体纳入了城西镇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的帮扶范围。50年及以上老党员,每人每年补贴600元;现任村干部每人每月补贴350元—550元;原管区、大队老干部每人每月补贴200元—500元;7个村的困难老党员,至少补600元;困难大学生家庭,至少补1000元。除不断“输血”外,经济联社还积极“造血”,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200多个,聘请了多位村民在城金市场等任管理层人员。

  联社面临发展瓶颈

  作为我市目前唯一的由政府主导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联社正面临着发展瓶颈,甚至面临“关门”的可能。最主要原因就是,联社之前通过城西市场的营业执照开户,后来市场合并旧账户取消,联社没有取得新的机构代码无法在银行新开账户。“没有银行账户就会严重影响到联社每日正常的资金、资产和资产管理。开具新的机构代码必须有区一级以上政府批示成立单位的条文为依据,协调解决起来可谓任重道远。”洪慧忧心忡忡。

  16年来,经济联合社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农村干部待遇、帮扶救助贫困家庭等方面功不可没。对于当下面临的“有名无份”尴尬境地,丁村、山高村、头铺村、高坡村、仁里村、坡巷村、沙坡村等7个村的村民纷纷呼吁,希望市、区两级政府能正式下发“关于成立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农村经济合作联社”的公文,以便顺利开具机构代码和账户,有效管理农村“三资”。既能保住这一全市仅存的硕果,又能切实为广大村民带来福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闻
   05版:区镇新闻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新闻·综合
   16版:教育周刊
我省最大综合物流园落户秀英
琼山农技110
服务持续向好
上海游客
中“飞鱼”67万
三天两头断水 八旬老太搬家
五星级公厕“维修”两年不开门
高登社区科普
益民受肯定
海口联社“独苗”期待打破瓶颈
《问政海口》诚聘
网络问政观察员
爱心女士冒雨送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