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区镇新闻
 
标题导航
蛇年生肖
金饰上市
“十二五”增加值将突破100亿
一卡通让农产品质量可溯源
货币基金
年末收益“翘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2年1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增加值将突破100亿
金融业成海口现代服务业核心支柱产业
  “十二五”期间,海口将构建服务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现代金融体系。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当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海南旅游发展已开始走向国际化,并同时面临着世界各地的竞争与挑战,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支持,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海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筹建金融产业园区,希望吸引优质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落户,并组建市金融办,用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2011年,海口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59.46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56%,占GDP比重达到8.3%。2012年一季度,海口市金融增加值实现了25.8亿元,同比增长32%,金融业是海口三产统计六大板块中,惟一增幅超过去年的行业;同时金融业税收实现5.2亿元,金融业对海口经济发展正逐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海口将举全市之力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实现“三个突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实现翻一番;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突破15%;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突破70%。

  □本报记者 史雅洁 李银

  关键词

  金融环境

  经历是一种财富。海南的金融生态在历史的大起大落之中曾经遭受严重的打击,但这种大起大落的经历也锻造了海南金融业的素质。近年随着经济发展,海南金融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于金融经济在海南的重要地位,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海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这些政策中,省级财政每年将从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设立海南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信贷投放明显增长的银行金融机构及其高管班子成员;奖励当年新设立的金融机构及当年在乡镇(不含市县政府所在乡镇)新设信贷营业网点的金融机构,给予其一次性奖励。同时还设立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保险发展资金、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用于支持经济金融发展。而海口则筹建金融产业园区,以多项优惠政策引“凤凰”,希望吸引优质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机构落户,组建市金融办,将用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并且由政府搭建沟通服务平台,向企业推介存贷渠道、向银行推介企业项目,支持金融企业发展。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两大股份制银行的加入,在海南大学教授王志武看来,说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与发展前景是巨大的,新鲜血液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行业气氛,有利于本地银行完善内部机制,提供更加贴心、高效、有创意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进驻设立海口分行是1993年试水海南之后,全面启动在海南的战略布局,海南金融业正进入建省以来最好发展时期,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位于全国前列,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正在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招行海口分行行长赵启柱表示,招行将从增加信贷供给、增强银行产品创新动力、提升服务意识、引入优秀金融人才等四个方面为海南金融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关键词

  金融生态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小微贷款风险大、成本高、信息不对称,这是现实情况,也是全世界银行业面临的难题,而这一特点,在全球经济疲软的2011年表现得更加明显。海口也未能幸免。但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带动了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热情,许多商业银行都在通过不同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金融机构对具有创新特色产品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力度最大。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海口分行将在2013年积极针对服务型、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对其资金支持,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结算、融资、理财、财务顾问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

  相关银行业人士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符合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放贷标准。在不符合银行业放贷标准的企业中,有很多企业都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如果能引入创投公司,对于这类企业的发展进行扶持,从管理、技术和资金等多个渠道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这类企业不仅可以达到银行业的放款标准,也可以使得企业脱胎换骨。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使创投机构从中获得财富机会,也使银行得以发现新的优质贷款对象,有效保证银行贷款资金的安全,降低不良贷款率。目前,各大银行的海口分行都在不断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配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结构调整,支持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具有创新性的环保项目,并积极参与推动人文智力项目的建设,通过加大对高等院校的授信支持,助力大型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医药连锁店医保项下应收账款融资,支持特色文化产业,不断提升对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力度。

  关键词

  金融发展

  海口市副市长谢京表示,“十二五”期间,海口将深入实施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一”工程,举全市之力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实现“三个突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实现翻一番;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突破15%;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突破70%。

  “十二五”期间,海口将构建服务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现代金融体系,使金融业成为海口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支柱产业。海口将扎实抓好以下三件事:努力营造对金融业最有利的发展环境,全力以赴支持金融业做大做强,千方百计为项目和实体经济的融资做好服务。

  谢京表示,2012年海口市在财政预算中安排8000万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各项金融政策落实。目前海口已组建了市金融办,海口将努力实现用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统筹协调好各部门工作,为金融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支持金融企业业务发展。此外,海口还在筹建金融产业园区,已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就园区建设进行了洽谈,启动相关规划,初步选定三个地址,分别是长流起步区中轴、西海岸新区南片区中轴和秀英港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区镇新闻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国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家居饰界
   12版:体育新闻·热点
   13版:文娱新闻·视点
   14版:广告
   15版:教育新闻·综合
   16版:教育周刊
蛇年生肖
金饰上市
“十二五”增加值将突破100亿
一卡通让农产品质量可溯源
货币基金
年末收益“翘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