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文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晒晒海口
文化成绩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晒海口
文化成绩单

  海口文化如何“自我造血”

  2012年,透过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我们感受到海口的蓬勃发展;透过粗犷奔放的群众,我们体味到海口人民的幸福味道;透过美轮美奂的精品演出,我们享受到海口无以伦比的魅力。

  迈进2013年,回头梳理2012年走过历程,海口又有多少惠民、利民的文化暖阳播撒?

  谈到去年的文化发展,有人说这只是海口铺设出来的表面繁荣,甚至有人指出,这种繁荣对海口文化无益。其实不然,就在人们怀疑这种表面繁荣的文化意义时,它已潜移默化诱发了海口的“内生文化”。而“内生文化”萌发,也意味着海口文化开始“自我造血”。

  文化组织者:

  群众文化“自我造血”

  海口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圣彪告诉记者,2012年是海口市群众文化大丰收,最大的亮点在于海口群众文化的“自我造血”。

  “由我们馆举办的每年一届的海口市社区文艺辅导员(舞蹈类)培训班日前被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吴圣彪说,从2006年开始举办的海口市社区文艺辅导员(舞蹈类)培训班,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到基层文化活动中来。

  据吴圣彪介绍,很多学员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在各自社区组织成立腰鼓、舞蹈、合唱、服装表演等队伍,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日常训练、交流演出、竞赛活动等,影响力不断扩大。在首届海南艺术节的大舞台上,16名石山农民的《石山情歌》,获得高度艺术评价,就是典型的“自我造血”事例。

  琼剧名家:

  唱响琼剧品牌,发挥作用

  吴梅是海南最为著名的琼剧作曲家,如今80岁的他,依然孜孜不倦的为琼剧发展而忙碌着。

  “琼剧的发展是最好的证明”。谈及海口去年的文化发展,吴梅表示,海南之所以被外界称为文化沙漠,其实并非如此,相反海南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吴梅说,过去的2012年,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气候下,海口市琼剧团“改制转企”,华丽转身,为自己谋得更好的发展道路,而一批青年演员走上舞台,当起了主角。“《百年苍翠》的晋京演出,让我们的琼剧走向了全国,是对琼剧最好的发展与传承。” 

  吴梅表示,今后琼剧在发展与继承上要做到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传播下去,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唱响琼剧品牌,在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发展应有的作用。

  青年作家:

  潜移默化诱发内生文化

  谈及海口文化工作2012年取得的成绩,青年作家林森表示,虽有成绩,但没有明显亮点。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广泛,期望越来越高。林森认为,文化发展不是以多少场晚会、活动来衡量,更不是以多少经济总量来定夺。他说,文化建设需要真正做一些细水长流的文化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而是潜移默化的诱发海口的内生文化,形成一种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林森解释,文化内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活方式,所谓的海口文化,其实就是海口人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一年了,

  传统文化

  《百年苍翠》京城获赞

  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琼剧,是海南本土传统文化中一枝艺术奇葩。近年来,琼剧这一古老的“母语艺术”更是焕发出了久违的神采。作为琼剧艺术最重要的演出团体———海口市琼剧团,在2012年收获了一个难得的好收成。

  2012年8月至10月,文化部在北京举办“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由海口市琼剧团排演的《百年苍翠》榜上有名。

  为了做好展演工作,该团对《百年苍翠》进行了精雕细琢,从剧情、台词、服饰到舞美等方面均有大幅度调整,于2012年9月29日至30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的2场演出,震撼了首都戏剧大舞台,获得了首都戏剧专家及观众的好评。

  除了琼剧,本土传统文化如海南斋戏、虎舞、公仔戏等,2012年均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文化品牌

  仲夏文艺惠及百姓

  2012年的海口仲夏,吹来一阵文艺风。2012年6月底开幕的海口市仲夏文艺季,历时三个月,以“文化海口、绿动椰城”为主题,推出30多场公共文化活动和商业精品文艺演出,让市民在多元化的交融中,身心放松地享受一场文化盛宴。期间,从儿童到老人,从机关团体到驻琼部队、从名家大腕到普通百姓,从专家评委到百姓投票,从惠民文艺到社区表演,从剧场到户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都能参加,参与性强。据统计,该届仲夏文艺季各类比赛报名参赛人员超过10000人,各类汇演和展演文艺人员达10000人,观赛、观演人员包括海口人大会堂剧场和户外文艺达60多万人次,打造出新的艺术品牌。

  此外,海口市还先后成功举办ATV 2011亚洲小组颁奖礼活动、2012年海口市第七届万春会、第三届“中弘地产之夜”元宵焰火晚会、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金岛音乐节等。

  精品文化

  优秀作品迭出不穷

  2012年9月26日晚,一台带有浓郁神话色彩的舞剧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由海口市艺术团联合东方歌舞团全新打造的《天堂鸟》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的眼球。曼妙的舞姿、唯美的场面、柔美的海南风情以及史诗般的感恩情怀,总能让观众在现代舞台的声光电之中,深刻领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该剧不仅是首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奖剧目之一,还作为第八届泛珠大会的专场文艺晚会,为参加泛珠大会的嘉宾和海口市民奉上一场展现海南风土人情的艺术美宴,获得了高度评价。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海口2012年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如《喊山歌》、《骑楼里的女人》等一批本土特色文化作品获得首届省艺术节群星奖一等奖并参评全国群星奖;《指尖太阳》等本土创作的电影在国内崭露头角、深受好评。另外,还以丰富国际旅游岛建设文化元素为中心,精心组织和审批精品文艺演出。据统计,2012年组织5次精品文艺演出评审会,策划组织了16场次的精品文艺演出。

  群众文化

  文化均等城乡同乐

  2012年是海口群众文化生活最为丰富的一年。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每当夜幕降临,各大广场的歌舞成了海口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听到广场上响起音乐就想跳,哪天不出来跳上一会儿,心里就觉得少点什么。”家住海口人民公园附近的高大姐是广场舞的爱好者,现在的她身体不但越来越好,也在休闲时刻找到了娱乐的好去处。与市里一样,农村的文化生活也是精彩纷呈,如龙泉镇的文化广场几乎每个晚上都热闹非凡,妇女们此时会走出家门,和着动感的乐曲翩翩起舞。

  这边舞得正欢,那边“文化信息快餐”就送到了。为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海口市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据悉,2012年来海口市共开展送文艺演出下乡、送琼剧下乡、送图书下乡等各类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活动139场,共送书约10388册,惠及数万群众。同时,还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农村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全市农村电影放映“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全年放映电影2795场,观影人数约达137.7万人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市民之声·直播
   06版:都市新闻·综合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热点/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视点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广告
晒晒海口
文化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