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国内新闻·综合/国际新闻

03版
副刊·闲情
 
标题导航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游子返乡:温暖的团聚
海口市领导慰问
春节在岗人员
黄金周今天揭幕
琼北八市县等你来
海口将开展除夕
消防安全夜查
海南节前市场货源足价格稳
拜年了!拜托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子返乡:温暖的团聚
  博爱路书写对联的师傅忙得不亦乐乎。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我们的春节我们的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唯一一个可以放下一切,与家人团圆,乐享天伦的佳节。家人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昨天,在海口中山路老街,年轻人陪父母逛街购买年货准备过年。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是不少海口市民童年里最快乐的歌谣。伴着它,那种热盼过年的愉悦心情过了一年又一年,一直唱到今天。或许,过年的味道在时光的荏苒中,愈发浅淡,然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思春”情愫,却引领在外地工作、学习了一年的游子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奔回日夜思念的桑梓故里,也要去拥抱在村头守望的慈母严父,反复诉说一年来的牵挂与想念。

  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市民家中,体味“家是年年岁岁相濡以沫的温馨港湾,年是家家户户翘首以盼的相聚联欢”。对于椰城游子而言,即使路难走票难买,“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

  □本报记者杨杰 实习生陈博

  回家庆团圆,才叫“年”

  2月8日上午,龙华区龙桥镇龙洪村吴正林一家喜气洋洋,3天前刚回到家的老吴正在和妻子符玉彩一起清洗窗帘。“我们把‘过年’称作‘做年’,一般是从腊月廿三开始,那天家家户户都要‘送灶公’。由于回来晚,今天才有时间‘采屋’,也就是扔掉废弃物,所有的衣物、被套、窗帘都要清洗一遍。”谈起这次的回家路,老吴用了“天价”来形容。“我在温州打工,要先去杭州买火车票。我也不知道提前通过网络啥的买票,结果2号到了杭州等了3天都买不到火车票,眼看赶不上除夕团圆了,一狠心买了张全价机票飞回来了,花了1640元。”

  “我50多岁了,这是第一次坐飞机,现在还觉得有点心疼。”吴正林笑道,“但是值得,要是错过除夕还叫啥‘过年’。除夕之夜全家老小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吃年饭,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才叫年。”

  而在城西镇大样村,29岁的村民张岱年正准备着除夕夜回请“灶神”的工作。“农村人过年时都讲究‘迎灶神’的习俗,我要先预备好清水、草粮,这是要给‘灶神’的马吃的。”张岱年在深圳工作,由于路程较近,他2月1号就早早回来备年货。

  “说好是1号下午回家,结果78岁高龄的外婆一大早就在村口等我了。”小张眼圈微红,“我妈知道我喜欢吃海南粉,结果连做了4天当早餐,现在都吃怕了,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贴对联吃年饭,方为“俗”

  对于很多春节归家的游子来说,体味团圆温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和家人一起贴对联。“爸,天增岁月人增寿明显是上联,应该贴在门右边。”8日下午5点,家住锦山里机械厂宿舍的林芊正“指挥”着家人贴春联。“上大学3年来,每年寒假都会回家过年。说‘官方’一点就是要帮助老爸贴春联,因为他总是分不清上下联;说真话就是太想家了,每次距过年还有1个多月时就开始想家想父母了。”

  “芊芊,两边一般高不?横批有没贴歪?”尽管今日海口明显降温,老林却忙得满头是汗,“不累,和全家一起贴对联包饺子才有意思。”老林一家来自东北,在海南定居已有8年,“也算了半个‘海口人’了,但是每年除夕初一,还是习惯全家上阵包饺子吃。

  (下转2B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国内新闻·综合/国际新闻
   03版:副刊·闲情
   04版:体育新闻·专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游子返乡:温暖的团聚
海口市领导慰问
春节在岗人员
黄金周今天揭幕
琼北八市县等你来
海口将开展除夕
消防安全夜查
海南节前市场货源足价格稳
拜年了!拜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