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之美”绽放台北
村民收入
1年半增10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2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瓜菜专业合作社,致富路上架金桥
村民收入
1年半增10倍
  20日上午,龙华区遵谭镇菜农正在分拣刚收上来的青椒。据了解,尽管目前青椒收购价格不高,但青椒收成好,产量高,收入有所保障。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本报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

  通讯员王燕 冼欣欣

  

  “我想问一下,今年咱村的常年瓜菜基地扩建,能把我那几亩地也加进去吗?我也想加入专业合作社。”20日上午,龙华区遵谭镇文谢坡村民谭玉彩向海口军顺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问询。谭玉彩说:“加入合作社后,有技术、信息支持,可以统一进行产品收购,再也不需要各自为战了。”

  眼下正是佛手瓜、泡椒等瓜菜上市季节,遵谭镇文谢坡、咸谅村瓜菜合作社的大棚蔬菜基地,人在忙碌车流穿梭。多位种植户表示,今年瓜菜大获丰收,政府在这里设常年瓜菜基地,建立瓜菜专业合作社,是为村民搭建了致富金桥。

  基地建起来,“菜盲”变菜农

  “说起来没人相信,守着遵谭镇文谢坡这么好的富硒宝地,之前全村几乎没人知道怎么种瓜菜。”村民谭必雷告诉记者,“千亩常年瓜菜基地没建好之前,村民普遍种植木薯、甘蔗、黑豆等易生长、经济效益低的农作物。一旦收割完毕,很多良田就这么荒废着,每亩地一年的纯收入不过500元,反正投入少产出更少,大家年复一年就这么过。”

  两年前我市常年“菜篮子”基地建设启动以后,遵谭镇瓜菜种植格局发生了“大洗牌”:千亩良田被改造成常年瓜菜基地,品质优良的瓜菜源源不断从这里运往海口各菜市场,甚至远销广东、广西等省份;各村的瓜菜专业合作社雨后春笋般建立,根据市场需求统一育种、收购、销售。很多村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就坐在富硒土地的“聚宝盆”上,一棵棵的瓜果叶菜就是“摇钱树”。

  “大伙可以说是从菜盲变为了菜农,比如‘天骄2号’、‘两寸红’等辣椒品种,‘棚优’、“春宝”等青瓜品种,之前说起来仿佛听天书,瓜菜基地和合作社建起后,绝大多数村民都可以熟练种植好。”文谢坡村民符素波说。

  (下转2A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市民之声·直播/关注
   06版:国内新闻·综合/时评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国际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副刊·阅读
   12版:体育新闻·综合/热点
   13版:文娱新闻·综合/热点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广告
“海口之美”绽放台北
村民收入
1年半增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