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3年全国两会聚焦

03版
2013年全国两会关注
 
标题导航
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
“11+1”项目开建首条道路
演丰地震前兆
观测台试运行
“绿化宝岛”
邀您报名
海南将启动城镇居民
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空谈误事 实干兴市
手机定位监控
社区矫正人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3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吴邦国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吴邦国在报告中,从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人大对外交往新格局等四个方面简要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吴邦国说,过去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邦国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三是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办事。六是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吴邦国说,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常委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了2013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并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预安排。一是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继续审议预算法、商标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游法、资产评估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等。二是听取审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城镇化建设、反贪污贿赂等报告,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实施情况,围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审议农村扶贫开发、传染病防治等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三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3年全国两会聚焦
   03版:2013年全国两会关注
   04版:要闻
   05版:都市新闻
   06版:国际新闻·综合
   07版:医药健康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
“11+1”项目开建首条道路
演丰地震前兆
观测台试运行
“绿化宝岛”
邀您报名
海南将启动城镇居民
基本医保省级统筹
空谈误事 实干兴市
手机定位监控
社区矫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