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你会喝水吗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水周调查
你会喝水吗
  ▲海口的水质检测实验室。

  

  

  3月22日是第二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六届“中国水周”,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饮用的水,你又了解多少呢?如何饮水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体健康呢?本报邀请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本报记者 邓宇 文/图

  1

  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省众多企业和单位开展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等主题的宣传活动。当天,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在海口举办关于健康饮水的知识竞赛活动,从近千报名者中选拔出10名决赛选手同台竞技,讲述健康饮水的心得体会,吸引了800多名市民现场观摩比赛。

  同一天,在万米高空一场特别的节水宣传也在进行中。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号召旅客节约水资源,从“光瓶”行动做起。南航建议旅客喝完瓶中水或是将剩余瓶装水带下飞机继续饮用。

  记者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中了解到,水作为生命的重要元素之一,如果身上流失了1%的水分就会口渴;流失5%的水分会轻微发烧;流失10%会造成舌头发胀,肾脏开始衰竭,肌肉发生痉挛无法行走;如果流失了20%的水分,就可能因皮肤龟裂、器官停止运作而死亡。

  2

  污染威胁生命之源

  有人说水是21世纪的宝藏,如果再不重视水资源匮乏的问题,未来将可能“千金难买水一斤”。对于这种说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人颇有些不以为然,其中,极少有人真正了解地球上水资源的组成与现状。

  据联合国发布的资料,地球上所有的水只有2.75%是淡水,而在有限的淡水中,难以利用的冰河又占了75%,淡水资源的珍贵可见一斑。为此,联合国大会把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资源日,除了呼吁各国重视水资源问题、有效地运用水资源外,更要重视如何让生态环境维持平衡,让水资源可以永续发展。

  国人常说“好水源头来”,但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带来了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2010年国家环境监测网监测的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七大水系200多条河流的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仅有不到六成符合自来水水源的水质要求,更有16.4%已完全丧失水体使用功能,主要污染来源于有机物和生活污染。

  此外,地下水水质状况也频频告急。对全国182个城市众多监测点开展的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水质为优良、良好、较好级的监测点总计为1759个,占全部监测点的42.8%,2351个监测点的水质为较差、极差级,占全部监测点的57.2%。

  湖泊与大型水库的污染情况也在不断地给我们敲响警钟。在国家重点监测的湖泊中,超过60%的湖泊处于V类和劣V类水平。在国家重点监测的9座大型水库中,Ⅰ-Ⅲ类水质仅3座。

  “别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正如一些环保人士所说,尽管我们天天使用着“自来水”,但它绝对不是“自来”的,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保护珍惜水资源,同时落实节约用水,才能留给子孙未来的生存空间。

  3

  如何健康饮水

  采访中,记者同样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健康饮水存在盲点。在安利健康饮水知识竞赛现场,家住府城的杨桂香女士就说,她平时就关注一些关于水质问题的新闻报道,知道自来水不能直接饮用,但原因不太清楚。

  营养师、安利生活健康顾问胡恩学告诉记者:“自来水不宜直接饮用。就算是烧开的开水也不可能完全杀死有害菌和致病病毒。”他进一步解释说,尽管目前城市里输水管线采用的是耐久性好、寿命长达100年的DIP延性铸铁管,但输水、配水过程中还是容易让水质受到污染,特别是材质腐蚀锈蚀后,流出的水会呈黄色或含杂质。此外,蓄水池和水塔也是影响水质的另一因素。

  对此,很多市民表示家中装了净水器等处理设备作为进一步的水质防护。胡恩学表示,不同原理、设计与材料等级的净水器,使用效果也不一样,且水中存在的污染物,也并非所有的净水器都能将之过滤去除,所以选择净水器也应该根据自家用水环境有所区别。

  胡恩学建议一般市民选择采用紫外线光的净水器,因为紫外线光是一种光波能源,无直接污染、无毒性副产物残留,也不会和有机物反应危害人体。而且紫外线光在1916年就用于净水,是被公认的不使用化学物质的有效净水技术。

  同时,胡恩学也指出一些市民在饮水中存在的误区。比如,有的市民认为多喝水对身体有好处。其实,饮水一定要注意水质,否则喝下受污染或不适当的水,反而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对此,胡恩学建议说,市民应少喝冰冷的水,以少量多次喝水为佳,而且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随时补充水分。他说,一般人每天应喝1.5公升至2.5公升的水,建议早上喝二分之一,下午和晚上喝另外二分之一。

  “一些饮料能否代替水呢?”面对一些小朋友提出的问题,胡恩学明确表态:“这不可取。”因为,可乐、茶或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喝多了反而会造成脱水,或消耗更多身体的水分来处理体内的有害物质。而且,饮料一般含高糖分,容易造成肥胖。

  海口水质名列全国前茅

  早在195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制定了第一份饮用水标准。如今,《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已成为各国不可忽略的重要卫生指标。我国在1985年制定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2012年更是颁布实施了更为严格有效的新标准。

  那么,海口的水质如何呢?据悉,我市的自来水主要来自于地表水库与地下水。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海口市卫生监督局、海口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

  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黄梅婷表示,20多年来我市的地下水资源未发生明显变化,属于II至III类水质,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

  市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市的卫生监督和疾控部门每月都会对全市水质进行抽查。抽查按照国家标准对色度、浊度、大肠杆菌等34项水常规指标进行检测,以及对22项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进行监测。据了解,我市居民的饮用水硬度从未超出300mg/L,远低于国家标准的450mg/L。

  水务部门也表示,目前我市饮用水的出厂水和管网水的水质综合合格率分别达到100%和99%以上,为国内水质最好的大中城市之一。

  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市民和游客能放心使用自来水,我市也在不断加强水质监测体系的建设完善。在南渡江铁桥边的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每隔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就会对南渡江水进行水质检测,并每周向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送水质监测情况。

  今年,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我市还将投入1400万元启动水质检测体系建设工程。今年10月份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我市对饮用水的检测标准将提高到106项指标。今后,市民饮水将更有保障。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时评
   05版:都市新闻·综合/关注
   06版:都市新闻/市民之声
   07版:国际新闻·热点/综合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文娱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化新闻·综合
你会喝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