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03版
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标题导航
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文学就像头发多年后仍存在
“79岁王蒙与39岁王蒙的对话”
九把刀:年轻人读书不要停下来
阅读可以读懂自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4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言亮相《盛典———诺奖之行》新作首发式
文学就像头发多年后仍存在
  4月19日,在莫言的新书《盛典———诺奖之行》发布会上,著名作家莫言坐在主席台下等待主持人介绍他的新书。他的头正好露在沙发上面,已经掉了好些头发。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书博

  发布

  昨天上午,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原名管谟业)携新作《盛典———诺奖之行》亮相本届书博会首发式,莫言把文学形象地比喻为“头发与人”的关系:“没有也能活,多年后仍存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并讲话。

  谈文学: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晚宴现场,曾称文学的伟大在于“没有用处”。新书首发式上,莫言再度谈起“文学无用处”,他认为文学不能给社会带来直接的效益,但润物细无声。而文学与人的关系就像头发与人的关系。

  “如果满头黑发当然很好,如果像我这样头发很少,也活得很好。如果有很多小说,很多诗歌,很多作家和诗人,当然很好,但是这些东西少一点,大家也能活下去。但一个人死亡以后,埋在地下,过了多少年被人挖出来,你会发现他的一切都化为泥土,只有头发还存在。社会上很多东西都发生变化,但是文学还在。”莫言说。

  莫言说:“我一直坚持要阅读经典,因为经典作品是经过一代一代人阅读考验,是大浪淘沙的。”对于当前的“莫言热”,莫言认为读者对他的关注,便是对当代文学的关注,但是他最希望的是“莫言热”赶快过去,自己能尽快回到书桌前,创作新的作品。他也希望读者能看到更多优秀的作者,掀起新一轮的读书热。

  谈“作家经纪人”:女儿不是我经纪人

  莫言的女儿、“莫言文学村”主要成员之一的管笑笑也现身父亲的新作首发仪式现场,引发媒体热切关注,并向莫言抛出“作家经纪人”的话题。莫言坦言:“管笑笑确实是我女儿,但不是我的经纪人。”他称,工作生活特别忙碌的他每天要面对众多人,接到各方邀请,包括出版、演讲、媒体采访等,一个人忙不过来,让女儿帮忙处理日常事务,“这和经纪人不是一个概念。”

  针对中国作家是否需要经纪人的提问,莫言说,“这要根据每位作家的具体情况而定,是否需要不好说。”他介绍,西方作家都有经纪人,经常研究读者阅读喜好的经纪人可以帮助作家修改作品,对作家提出建议,某种意义上,可以干预作者的创作。如今,中国作家也经常和外国出版社打交道,这时候就需要翻译、代理人等帮助处理一些对外事务,包括找出版社、谈版税、稿酬等事情。

  莫言说:“中国有的作家每年出版10几本书,有的作家几年才写1本书,如果卖得好还行,如果卖得不好将付不起经纪人的费用,是否需要经纪人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谈海南作家:未来值得期待

  莫言此前多次来过海口,曾盛赞海口优良的气候环境。谈到海南作家的情况,莫言介绍,自己连续三年担任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杯”长篇小说大奖赛的评委,他阅读了上百部海南题材以及与海南有关的作品,大部分是海南本土作家创作。“三年的作品无论从数量和质量,都呈逐渐上升态势,说明海南作家群很优秀、很有潜质。”莫言说,加上海南地理的独特性,海南以后会产生非常好的创作作品。

  据介绍,《盛典———诺奖之行》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首部编著出版的作品,该书全面展示了莫言瑞典领奖之行,集权威性、揭秘性和创新性为一体,有趣可读、真实可信。全书共16万字,按时间顺序真实记录了莫言诺奖期间每日活动、演讲、采访以及感想,包括莫言日记13篇,莫言演讲实录7篇,采访实录8篇。还有从5000张照片中精挑细选而出的60余幅精美彩色照片,不少照片是首次发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03版: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04版: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05版: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医药健康
   08版:体育新闻·综合
书香椰韵 魅力海南
文学就像头发多年后仍存在
“79岁王蒙与39岁王蒙的对话”
九把刀:年轻人读书不要停下来
阅读可以读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