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都市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将重拳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警方悬赏15万征命案线索
汽车未达国四排放标准
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2部被盗手机
等待失主认领
海口市规划局
五源·海上日出项目设计方案规划公示
检察官进校园
为中学生普法
养猪触电身亡
“老交警”编交通安全读本送儿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5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将重拳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合理延长斑马线处绿灯时间

  本报5月29日讯(记者赵莎)今天,海口市公安局召开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座谈会,市人大、政协、部队、政法、教育、企业、市民、媒体等代表就如何整治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宋顺勇当场决定,原定于6月1日开始的整治行动向后推迟,将在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基础上开展,届时违法者除接受处罚外,还需协助交警劝导教育交通违法者。

  重拳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据了解,市公安局将于近期全面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凡行人有横穿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将处以罚款,并协助交警劝导教育交通违法行人,对不服从交警指挥的,予以在媒体上曝光,对阻碍执法的,一律处以10日拘留;凡电动车有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处以罚款,对阻碍执法的,一律处以10日拘留,电动车违法驾驶人要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放行车辆。

  凡驾驶拼装、报废、套牌的机动车,一律扣车,依法采取收缴、强制报废、罚款、吊销驾驶证等处罚措施,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驾驶证的,一律处以15日拘留;凡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以1500元罚款并处15日拘留;凡机动车违法停放的,一律拖移车辆,驾驶人参加为期一周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放行车辆;凡驾驶机动车闯红灯、拨打电话、不系安全带、超速、超载、超员和疲劳驾驶的,一律依照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从严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

  代表建议加大处罚力度

  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认为,在道路基础设施到位的基础上,可考虑加大处罚力度。律师代表称,根据有关规定,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上限是50元,而平时执法过程中只处罚10元,不能形成威慑力,建议适当提高处罚金额。

  同时,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人、电动车驾驶人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也可以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展示出来,作警示教育。同时,应该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整治行动的行列中来。

  政协委员建议,整治行动可以号召全社会参与,在没有交警在场、监控设备记录时,群众发现行人横穿马路、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时,随手用手机拍照取证,交警部门可设立专门的邮箱、网站,让群众把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传送上去,交警部门再根据拍到的证据进行调查,确认后做进一步处理。

  完善道路交通设施

  据了解,原定于6月1日开始的整治行动向后推迟,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增设斑马线红绿灯,合理延长部分人流量大的斑马线处绿灯时长,划设非机动车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整治行动开始后,除对交通违法者处罚外,还将对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非机动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进行表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都市新闻·综合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际新闻·综合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综合
   11版:汽车周刊·资讯
   12版:汽车周刊·资讯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海口将重拳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警方悬赏15万征命案线索
汽车未达国四排放标准
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2部被盗手机
等待失主认领
海口市规划局
五源·海上日出项目设计方案规划公示
检察官进校园
为中学生普法
养猪触电身亡
“老交警”编交通安全读本送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