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洋局设北海、东海、南海分局
“毒水之祸”
为何上演?
浙江现中国最早原始文字
“蛟龙”号在南海执行机动潜次
暴雨袭川 3座大桥垮塌
贵州安顺市长
被实名举报受贿
中科院研制
1亿像素相机
上海一男子商场内
捅死一女子后自伤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7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局设北海、东海、南海分局
对外以中国海警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中国政府网9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按照规定,国家海洋局将加强海洋综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海上维权执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中国海警队伍,维护海洋秩序和海洋权益。

  加强海洋管理、海上维权

  根据规定,国家海洋局是副部级单位,为国土资源部管理的国家局。

  规定明确,国家海洋局取消了专项海洋环境预报服务资格认定、海洋倾倒废弃物检验单位资质认定、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应急计划审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审批、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核等职责。

  明确主要职责

  规定明确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起草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其他海域涉及海域使用等法律法规,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海洋功能区划,拟订海岛保护及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拟订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警报制度并监督实施,参与重大海洋灾害应急处置,开展海洋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规定指出,国家海洋局负责组织拟订海洋维权执法的制度和措施,制定执法规范和流程。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维权执法活动。管护海上边界,防范打击海上走私、偷渡、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和治安秩序,负责海上重要目标的安全警卫,处置海上突发事件。

  规定明确,国家海洋局承担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根据规定,国家海洋局内设11个机构。其中包括海警司(海警司令部、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负责组织起草海洋维权执法的制度和措施,拟订执法规范和流程,承担统一指挥调度海警队伍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海警业务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海警队伍业务训练等工作。

  国家海洋局机关人员编制为372名。

  设置北海、东海、南海分局

  规定指出,设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履行所辖海域海洋监督管理和维权执法职责,对外以中国海警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3个海区分局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中国海警局可以直接指挥海警总队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海洋局设北海、东海、南海分局
“毒水之祸”
为何上演?
浙江现中国最早原始文字
“蛟龙”号在南海执行机动潜次
暴雨袭川 3座大桥垮塌
贵州安顺市长
被实名举报受贿
中科院研制
1亿像素相机
上海一男子商场内
捅死一女子后自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