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家居饰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绿动居室 清凉满屋
“夜购夜疯狂” 满意也疯狂
慕思拉开招商序幕
缤纷墙面设计 让家居装修更艺术
感悟设计魅力 享受艺术家居
不用空调也可造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7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动居室 清凉满屋

  家居要清凉,绿植当然必不可少。而刚装修完毕准备搬入新居的家庭,此时添置一些花草,具有协助消除装修后空气污染物的功效。挑选些独特的植物,还能起到一些驱蚊的作用。至于点缀方法,见缝插针即可让绿色成为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选对花草提神醒脑

  夏季阳光照射强烈,气温高,所谓“夏日炎炎正好眠”,容易让人头昏脑涨,精神不振,在家中养些芳香植物,如盆栽香草、茉莉花等,可提神醒脑、驱除蚊蝇。 

  熏衣草虽然9月份生长最好,但其含有独特的药草味道,可以明目醒脑,缓解焦虑,还能起到一定的驱除蚊蝇作用。薄荷香味清新略带辛辣,夏季可驱除室内湿气、瘴气,也有提神醒脑、驱除蚊蝇的作用,不过薄荷喜欢光线明亮但不直接照射到阳光之处,同时要有丰润的水分。浇水建议是见干见湿(浇水时一次浇透,然后等到土壤快干透时再浇第二次水,其作用是防止浇水过多导致烂根和潮湿引起的病虫害)。 

  对于刚装修完的业主来说,挑选一些能够吸附甲醛的绿植是不错的选择,吊兰、绿萝等垂吊类植物,散尾葵、鱼尾葵、发财树等大型绿植,仙人掌类、景天类、芦荟类等多浆类植物都能起到吸收、吸附或者生物降解居室内有毒有害气体的作用。绿萝是家庭绿植中的佼佼者,不仅好养易活、价格不贵,而且外表美观,适合室内摆放,还可营造多种造型。

  炎热夏日保湿防晒

  随着温度的攀升,您对花草们也要更加细心。据了解,常摆放绿植的位置要满足其每天能受到阳光2-3小时的漫射或者反射光线的照射,但长时间的阳光直晒会导致植物枝叶被太阳灼伤或者大量水分蒸发导致的萎黄和枯死。因此,最好将摆放在开敞阳台上的喜阴植物移到室内或者采取遮挡措施,避免阳光直晒。喜阳的植物则可以摆放在光照条件好的封闭阳台上,既确保光照充足又有玻璃阻隔了直晒对植物的杀伤力。此外,居室通风好也是搞好家庭绿化的重要条件,通风的环境下植物不容易遭受病虫害,更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 

  夏天浇水要勤,同时要避免植物补水过头造成的烂根问题。据介绍,大叶的植物夏天可能需要每天浇,而一般植物,只需2-3天浇一次。浇花前,主人可以用手摸摸盆土是否湿润,只要湿润就无需浇水;直到盆中土手感干燥时再浇水,一次浇透是防止烂根的基本方法。最好选择在早晨和傍晚浇水。

  见缝插针清凉满屋

  有的业主可能会说:哎呀,我也想种绿植,可是家里实在没地方啊。不用担心,室内绿化有很多种形式,如攀缘式、镶嵌式等,完全可以见缝插针。攀缘式是指将盆栽攀缘观赏植物,放在窗台或朝阳的墙壁,在上面空间制作一些简单的支架,让花木的蔓茎攀缘而上。镶嵌式是指将吊挂的盆栽花木放置于特制的架子上,再将架子摆放在房间一隅。 

  “除此之外还可用绿植来做隔断。”有设计师表示,绿植隔断一般多用于乡村风格中客厅与阳台或客厅与餐厅之间。在比较通透的户型中,为了避免进门就看到客厅的情况,可在玄关设置绿植进行隔断。若是柜子侧面与房间的墙体不太相称,可通过摆放较高的植物来遮盖。另外,如果家里有合适的位置,将栽有植物的养料袋挂在墙上,形成一面绿植墙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绿动居室 清凉满屋
“夜购夜疯狂” 满意也疯狂
慕思拉开招商序幕
缤纷墙面设计 让家居装修更艺术
感悟设计魅力 享受艺术家居
不用空调也可造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