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小记者日记
成长的记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7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的记忆

  海口市第四中学 高二(19)班 郭强 指导老师:陈求辉 

  一九九六年六月三日,那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伴随着突然来临的一场暴雨,中午12时整我隆重地降临到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上。听爷爷奶奶说当时的我并没有像其他新生儿一样嚎嚎大哭,就好像雷声彻底地将刚问世的我给吓住似的,一声都不敢吱了。为了保证呼吸畅通,无奈屁股被医生拍了一掌,刚出生就受皮肉之苦是挺尴尬的……

  转眼间,距离一九九六年雷雨交加的那天已经有了近十七年的光景,我已经在成长的道路上屁颠屁颠地蹦了快十七年,一直不停地蹦到了现在。现在的我,再回过头去看着望不到起点的道路,一个个脚印记录了我成长的喜怒哀乐。那些个脚印,有的整齐,有的杂乱无章,有的偏离了前进的轨道,好在又返了回来。一时间心里有着万分的感慨。

  有的时候,在街上,在车上,不经意间听到一些过去喜欢的旋律,思绪就会不由自主地飘回到那段旋律所代表的岁月。从小到大,我成长的道路上离不开音乐,我喜爱音乐,可以说那些熟悉的旋律中承载了我所有的回忆,聆听着它们,让我慢慢去回味这刚刚走过的十七年。

  动画片中百听不厌的插曲从那台老旧电视机里飞出,飞进我的脑海,不知不觉的,身上的衣服就变成了那件带有卡通LOGO的T恤,纸飞机缓缓从身边飞过,那辆最爱的红色遥控车从脚边开过,车尾系着那支彩色的气球,公园里扮成恐龙的爸爸正向我发出吼叫……我的童年,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充满缤纷色彩的童年,在这里我尽情释放着男孩子贪玩好动的天性,纯真无知。那时,心中最爱的人是爸爸妈妈,最怕的人也是爸爸妈妈。就这样,笑啊笑地笑了五年,六年……

  学校是每一位一年级新生的恶梦,可以说这对于他们就意味着没有玩具,没有动画片,反之而来的是要住校,要写家庭作业,稀缺的假期。当时的我也是如此,抱着忐忑的心理开始了我真正的求学之路。年纪尚小的我从不去纠结一首歌歌词的含义,但至少接下来的六年我依然像《快乐崇拜》那首歌一样,挺快乐的。第一次大考的满分使光环一下子落到了我的头上,三好生的荣誉就好似黏在身上一样,小学的舞台上我始终占MVP宝座而不让,现在想来仍然骄傲不已!至少曾经我也风光过。

  我自问是不是一个坏孩子,但至少我算不上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可以说是自小学以后,初中到高中的自我评价。年龄的增长令我接触到的事物越来越多。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就像那年流行的这么一首歌的歌词一样———“再见了小时候,懵懂的我……”。我踏进了青春期,父母的唠叨责备成了单曲循环的背景音乐,不知疲倦一遍又一遍地播放着,一切都因为我的叛逆。从当初的三好学生变成一个平庸的学生真的是很快,曾不知几次要改,却是难上加难。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学坏容易学好难的道理。对于当时做错的一切,我感到非常后悔。

  直到现在,我已经半只脚踏进了成年人的范畴,正在为了考上一个向往的大学而奋斗着,庆幸自己有所改变。逐渐变得成熟稳重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莽撞,懂得了区分每件事的好坏,虽然依然会犯错误,虽然还是会遭到父母的责备,但此时的我已看清前方道路的坎坷,明白下一步该如何去做。我拥有一个美好而又后悔的过去,成长路上的我经历了种种事情,明白了一个又一个道理,未来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勉励自己,努力改正自己。像是一首刚刚结束前奏的进行曲,它经过了高潮,也跌过了低音,现在正式进入了真正的大合奏,又将会有高潮,低落……

  获奖点评:本文叙述“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从从容容,真真切切,如同置身其中。文字干练,语言流畅,想象力丰富。在作者的笔下,成长的经历,充满了真实的感悟,平凡而又独一无二。成长的过程“像是一首刚刚结束前奏的进行曲,它经过了高潮,也跌过了低音,现在正式进入了真正的大合奏,又将会有高潮,低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小记者日记
成长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