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1.5米个头的她
候选央视“最美村官”
海南红塔卷烟
上半年产销两旺
凤凰机场三千
旅客出行受影响
凤凰机场开通市内自助值机服务
从体验农民工到善待农民工
流放教师只因
公权干涉私权
荒唐劝弃门不能轻易关上
救助白血病少年
定安各界捐款17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7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米个头的她
候选央视“最美村官”
  定安县龙河镇天池村第一任女支书张译尹。通讯员 陈红艳 摄

  一米五的小个子,尖尖细细的嗓门,尚显稚嫩的脸庞———谁也想不到张译尹是一个管着300多户1000多人口的大村庄的村支书。这天是周末,她挺着有7个月身孕的大肚子,照例走村串户。

  张译尹来自农村,高考时,想都不用想,考出去,走出农村。然而面对龙河镇镇党委书记许声耀提出的下农村去锻炼的举荐,她为之心动了。

  □本报记者黎光 通讯员陈红艳 实习生陈沐阳

  勇气来自大家的支持

  “去就去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需要人。”下了决心,她一头扎进农村。“天池村以前是出了名的问题村,不但社会治安差,而且人心涣散,甚至连党支部的工作都难以开展,更别提带领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许声耀是当时推荐张译尹到天池村的人,在他看来,将这个刚走出校门的小姑娘放到最基层党组织,不仅是一种锻炼,也寄托着一个期许:输入一个视野开阔的新鲜血液来带动天池村的发展。

  距离定安县城近40公里的天池村,多年背负着“问题村”的名头。“刚来的时候不是没有担心,好在天池村委会有着一支温馨的团队,从学校到基层,在我对村情民情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陈棣钊等村干部毫无怨言的站在我身后支持我。

  在筹资修天群中队那段路的时候,出现了1.5万元的资金缺口,天池村的村民们主动发动捐款,“是天池村全体干部群众的支持,给了我甩开膀子干下去的勇气。” 张译尹说。

  挖断“龙脉”护村民

  2010年10月中旬,侵袭全岛的两轮强降雨重创定安龙河镇。

  天池村是龙河地区灾情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90来户村民被大水围困在自家里,举步维艰。

  张译尹艰难地说服思想保守的村民,挖断村中“龙脉”排洪,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3条共计300多米长的排水沟被挖出,围堵村民的洪水最终排向了田洋,多年悬而未决的排洪问题终于得到突破性解决。

  张译尹还带领全村百姓修筑了第一条水泥村路、第一个休闲农庄,建起村中第一支健身舞蹈队……如今的天池村,摆脱了过去“脏、乱、差”的面貌,成为“百里百村”龙河镇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示范点,还被评为“全省平安和谐村”。

  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全村大胆改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传统的产业甘蔗种植改为种植橡胶、槟榔,然后发展槟榔加工作坊,积极组织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养鸡,如今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年出栏12000只,成为村民的一个重要增收来源。

  “张译尹在天池做出的成绩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都很服她,即使她不是我们村委会的,我们也是打心眼里尊敬她。”龙河镇茶根村委会下牙村村民王追信说。

  央视“最美村官”候选人

  如今,各镇村级“两委”换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张译尹再获天池村村支书提名,成了连任的热门人选。对于以后的工作,张译尹很有想法:“村里的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村中的环境卫生也需要出台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进行常态管理,而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她说,澄迈地瓜具有产量高、收益大的特点,下一步村委会打算将其引进天池村,大规模地推广种植。针对天池村特有的火山岩地貌,天池村委会班子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林下生姜种植、林下养殖也纳入了发展计划,问题是很多村民穷怕了,怕亏本,都不敢试,下一步就是动员群众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在政府的帮助扶持下,天池驿站、天池客栈都已经开门纳客,下一步就是做大做强天池的旅游业,形成以自行车健康游、乡村生态游为主的旅游产业。”

  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村官”评选活动中,张译尹作为海南唯一的候选人有幸入围。对此,她反应很平淡:“我要更加努力,不辜负老百姓对我的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国际新闻·热点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热点
   11版:国际新闻·聚焦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热点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化新闻
1.5米个头的她
候选央视“最美村官”
海南红塔卷烟
上半年产销两旺
凤凰机场三千
旅客出行受影响
凤凰机场开通市内自助值机服务
从体验农民工到善待农民工
流放教师只因
公权干涉私权
荒唐劝弃门不能轻易关上
救助白血病少年
定安各界捐款17万
证明“我活着”为啥这般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