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华南伦敦大学将成
海口最有价值文化教育名片
南大立交国兴
匝道桥整治维修
健全机制让慈善透明化
打造海南国际化
教育新名片
海口应该掀起志愿服务大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志愿服务和文明建设有效结合
海口应该掀起志愿服务大潮
  毛江海(左一)赵全鹏(左二)詹长智(左三)海口网记者张俊其摄

  闯红灯、开车窗丢垃圾、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在您的周围是否经常遇到,您是否也曾随波逐流。昨天下午,海口晚报、海口网、海口市社科联、海口市文明办联合邀请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詹长智博士,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服务部副主任、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毛江海等专家学者做客《海口会客厅》,围绕“如何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大行动等活动,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穿睡衣满大街走的人少了

  “这几年,城市干净了很多,市民也文明了!”詹长智表示,这几年海口发展变化很快,各方面的建设完善了,城市建设卫生死角通过硬件的建设做得比较好了,但行为规范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该持续坚持下去。

  毛江海从一些细节讲述了海口的发展变化。第一是大街小巷上市民讲究穿着打扮的品位的人多了很多,不像以前穿着睡衣满大街走。第二,城市的公共场合讲究公德、维护公德的人和事增多了,这说明海口市民通过这次活动意识提高了。第三,政府层面、包括民间、院校、企业讲究文明、讲究功德的舆论声音也加大了。 

  左手喝茶右手抠脚依然有

  “昨天在环城高速13段开车,前面一辆私家车开着车窗往外扔垃圾。”詹长智告诉记者,当时很想追上去。此外,海口电动车泛滥,管理混乱。

  赵全鹏表示,海口开车时不打转向灯的人,比比皆是。此外,旅游不文明现象存在,白沙门的周末海滩上有人架火烧烤,灰烬留在沙滩上,有的人还把酒瓶砸碎。 

  毛江海来海口今年是第27个年头了,他说,海口老爸茶店非常有特点,但如果在老爸茶店,你的身旁有人脱鞋,把脚搭在椅子上,更甚的还有左手端着茶边喝茶,右边手还不耽误抠脚丫子。如此这样,您还有雅兴喝茶吗?

  政府应加强公共设施建设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詹长智说,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提升是多方面的,软约束和硬约束都要抓。需要严刑峻法,也必须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好的行为、正面的行为给予正面的鼓励。

  赵全鹏举例说,就像过马路,这个地方没有天桥,没有斑马线,要走到对面,需要走很远的路过马路,翻栏杆虽然危险,但有人就会冒这个险。所以,政府应该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多从宣传引导角度切入,倡导文明。 

  志愿服务和文明建设结合

  如何培养大家遵守公共秩序呢?詹长智提出了四个“点子”。第一是政府的统领,要把海口文明市民规范加以修订、加以普及化教育;对所有的公共设施进行普查,该补充的补充,该修缮的修缮,该升级的升级。二是举行大规模文明行动舆论宣传和大演讲,把文明教育、礼仪教育的受众扩大。三是志愿服务要跟上,让志愿者规范别人和规范自己。四是要有鲜明的口号,比如,“文明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化新闻
海口华南伦敦大学将成
海口最有价值文化教育名片
南大立交国兴
匝道桥整治维修
健全机制让慈善透明化
打造海南国际化
教育新名片
海口应该掀起志愿服务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