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能放松
房企今年
“不差钱”?
今年房价涨幅或超去年
欢迎游客到海南买房“避暑”
海南规范
二手车拍卖行业
南繁制种水稻保险“叫好不叫座”
古玩市场
再添新丁
海口商家提前大战月饼市场
中国房地产波动是小波动
海南交行蕴通账户发展势头良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繁制种水稻保险“叫好不叫座”
业内建议完善条款增加补贴比例

  

  

 

  我国80%以上的农作物新品种经过南繁选育,但自然灾害严重制约海南种业发展,2011年7月省政府开始开展南繁制种水稻保险试点,为农民提供保障。可今年南繁9万亩制种水稻中仅2600亩制种水稻投保,出现“叫好不叫座”。

  □本报记者 光明

   A   从“保成本”到“保产量”

 

  “每年12月份,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7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的5000多名科技人员如候鸟般来到这里,进行育种试验和种子繁育。”中国种子协会南繁制种分会会长何志军介绍,目前海南每年为全国提供种子3000多万公斤,我国南方各省的夏季水稻种植所用的种子基本上由海南南繁制种基地供应。但南繁种业常因大风、暴雨、洪水、异常低温、清明风及病虫害等灾害受损,严重制约了种业发展。海南省政府2011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南繁制种水稻保险试点工作。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三农保险业务部总经理梅子思认为,这种保险第一次将种业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对增强我省种农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提高灾后恢复再生产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从产品设计上看,将我国农业保险实践中普遍以“保成本”为主的保障方式进行了改革,第一次进行了“保产量”的尝试,非常切合广大农民的保障需求,这对农业保险的产品创新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B  种农自缴40%仍觉难以承受

  据梅子思介绍,今年4月,海南南繁制种保险的第一批保单顺利签发,2600亩制种水稻投保,保险保障金额为264万元,保险费为18.48万元(其中种农自缴70%,省财政补贴30%)。今年4月底至5月初,由于遭受大风、暴雨等影响,部分投保标的受损,报损面积为1900亩,赔款达到107.56万元。

  何志军表示,这款保险也有不合理之处,风险区划未科学区分,全省统一费率标准,导致地区性选择投保的情况严重,保险人的承保风险不能合理分散,保险公司承保风险加大,种农因为地块不同要交同样的保险费也不积极。保险部门在制定保障标准和费率标准时,未考虑不同品种的差异可能对产量和抗风险能力的影响,导致部分种农的保障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参保积极性受到明显影响。此外,现行的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相比大田水稻种植保险低,种农的保费负担重。制种业是技术含量高、投入成本高、风险高、收益高的产业,种农自缴保费比例为40%,比大田水稻种植保险高出15%,经济上明显让种农难以承受。

  “政府财政补贴这么多钱,种农却不买账,这个责任不能仅仅扣在种农身上。”何志军认为,不要把问题都放在种农保险意识淡薄,对风险认识不足,侥幸心理严重上。当务之急是将保险条款设计更实际更合理些,同时加大补贴力度,把南繁这一海南的品牌做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都市新闻
   06版:市民之声
   07版:国内新闻
   08版:文化新闻
   09版:今日热点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娱新闻
房地产市场调控不能放松
房企今年
“不差钱”?
今年房价涨幅或超去年
欢迎游客到海南买房“避暑”
海南规范
二手车拍卖行业
南繁制种水稻保险“叫好不叫座”
古玩市场
再添新丁
海口商家提前大战月饼市场
中国房地产波动是小波动
海南交行蕴通账户发展势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