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海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骗取补偿款西环铁规划地建假坟
美丽田园山竹飘香
文昌儋州年内有望婚姻登记颁证
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尚待改善
凤翔公园拟“分期建设”
海航“零聚爱心”在京启动
4.7亿交通油补月底前兑付完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猪场污染水源,乱搭建有碍观瞻
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尚待改善
  养猪场将污水直排进湿地蓄水塘。

  白水塘湿地公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永庄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规划中的四大湿地森林公园今后将大大改善海口的居住环境,也是海口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中的一项重要功课。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海口监督在线反映,部分湿地公园建设选址附近出现养猪场破坏水源、临时建筑盲目新建破坏环境等情况,让人忧心。

  □本报记者 郑文强 文/图

  养猪场污染蓄水塘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之一,发挥着重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蓄水塘是湿地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发挥着蓄存上游水源流水和雨水的作用。

  在丘海大道延长线,规划中的永庄水库森林公园和沙坡水库森林公园之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一些蓄水塘。而这一片区域在《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主城区用地规划中,是属于海口的城市隔离绿带。8月8日下午,市行评员在这片区域看到,一些蓄水塘已被填平,另外一些蓄水塘则受到养猪场的污染。在一处面积约200亩的蓄水塘周边,有很多绿树和其它植被,与湖水相称非常好看,但蓄水塘边上分布着好几家养猪场,其中一家较大的养猪场养着约200头猪,刚一靠近就闻到一股股刺鼻的臭味。这些养猪场的排污沟都是露天的,污水直接往蓄水塘里排,靠近排污口的一片水域明显呈黑色,发出阵阵恶臭。

  在蓄水塘旁边钓鱼的太平村村民李先生称,这些养猪场在这片水塘边上已经存在一段时间,污水一直都往塘里排,以前经常能钓到很多的野生鱼,现在发现水塘的水质在恶化,鱼也越来越少了。

  市行评员在椰海大道通往永庄水库的路上,发现在一些水源处也有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在一定程度上给附近水源带来污染。

  乱搭乱建影响景观

  按照规划,湿地森林公园附近区域应该是最佳人居地,是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但是海口目前规划中的湿地公园附近区域存在乱搭乱建的情况,一些绿地甚至被破坏后建“物流城”。

  丘海大道延长线区域的建筑目前存在两种情况,一种在椰海大道两侧,海口一中附近,楼盘林立,已经逐渐成为了商住学区,环境较好;另外在绕城高速南侧就存在部分没有规划盲目建设的“物流城”和加工厂等。8月8日下午,市行评员在丘海大道延长线上看到,一家名为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就将一块约120亩的绿地进行水泥硬化并在周围砌起围墙。由于这片区域属于羊山地区,地表不平并有大量岩石,该公司只能动用重型挖掘机将石块挖起拉走后才能将地表填平,并进行水泥硬化。市行评员来到该工地办公室,没有看到悬挂任何项目或施工许可手续,但从一张海南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平面图上看到,这片区域准备建物流停车场和仓库。工地一名施工负责人表示,这块地是租用村里的,项目手续快办下来了,具体情况要问老板。但一直到当天下午4时30分市行评员离开工地时,该公司老板一直没有出现,也没有见到手续。

  除了这家公司外,丘海大道延长线上不少地方也同样存在没有规划圈地建房和停车场的情况。另外,市行评员在沙坡水库周围也看到,有很多物流仓库和加工厂,基本上也是没有规划盲目建设的。

  城管称执法有难度

  在发现养猪场污染蓄水塘和“物流城”占用绿地的情况后,市行评员在8月8日下午将情况反映给秀英区环保局和秀英区城管局,但环保执法人员一直没有到现场处理。秀英城管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表示,虽然这些养猪场肯定是没有报建手续,属于违建,但是养殖户投入比较大,搬迁要涉及补偿方面等问题,需要各方进行协商后才能处理。而占用绿地建物流城的做法肯定不妥,如果是违法的,即使是偷偷抢建,将来也逃不过“卫片执法”,依法拆除后业主将损失重大,所以希望这些业主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随后,秀英城管执法人员对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进行调查,要求出具合法手续。

  8月9日上午,在沙坡水库梧桐路骑行的周先生表示,得知政府将在这里建湿地森林公园后非常高兴,就经常骑自行车前来观光。沙坡水库附近景色确实优美,但是很多仓库和加工厂都是没有规划建设的,对湿地公园周边的植被和环境都带来破坏,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还湿地公园附近一个优美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市民之声
   05版:都市新闻
   06版:海南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国际新闻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化新闻
为骗取补偿款西环铁规划地建假坟
美丽田园山竹飘香
文昌儋州年内有望婚姻登记颁证
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尚待改善
凤翔公园拟“分期建设”
海航“零聚爱心”在京启动
4.7亿交通油补月底前兑付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