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区镇新闻
 
标题导航
海口会展将打造“一站式服务”
“身边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占道水果车满街都是
海口降低居民私宅报建门槛
五大产业助力扬丰村 年人均净收入破15000
全国外语翻译证
考试成绩公布
清爽公益广告扮靓椰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会展将打造“一站式服务”
办展企业来到海口能马上找到“组织”,享受公安、消防、通关、安保、银行等一站式服务
  海口市与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一同获得2012-2013年度中国品牌会展城市大奖。   本报特派记者   史瑞丽 摄

  

  江城武汉骄阳似火,东湖边的会议中心内,探讨新形势下会展业发展道路如何走向的声音此起彼伏。昨天下午,第九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期间召开的“中国会展创新发展云端对话会”上,海口市会展局局长吴家宏作为对话嘉宾,以“运筹帷幄———新形势下城市会展管理的应对策略”为主题,在汉对海口进行了推介宣传,邀请全国宾客来海口走一走,并提出了海口在当前新形势下的会展“突围”之路。

  □本报特派记者 史瑞丽

  1会展行业要走环保、低碳之路

  海口一家会展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有些原来安排好的会议、展览、活动取消了,或者是规模缩小、支出减少。尤其是原先由政府主导的一些会展活动占比明显减少。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整个商业环境产生了一些影响,尤其是会展业这样一个高度市场化的产业,作为会展管理部门,应该如何面对新的局势,推动当地会展业的发展?会展行业该如何“接招”?

  吴家宏告诉记者,在这样大背景下,更应该换角度看问题。事实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转变作风,可以引领会展这个“朝阳产业”去掉虚华浮躁之风,返璞归真,逐渐往更加合理和专业的方向发展,最终回归市场的理性,走友好、环保、低碳之路。因此,从长远来看,这对会展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正面效应。

  以今年4月份在海口举办的“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为例,这是中央“八项规定”下发以后举办的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展会,海口一改往届传统,与会领导轻车简从,各项活动议程进行得简朴但又不失隆重、不失特色,本届书博会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海口打造高效“一站式服务”

  对于每个会展活动来说,很多人认为开幕式一完,展会的80%就完成了。事实上,到底会展活动对大家有什么益处,展会对展览商、采购商到底有多少实际收获才是重点。经过书博会的历练后,海口市会展局更坚定地认为,新形势会给会展业的转型升级带来重大机遇,与其被动守成,不如主动求变。

  那么如何创新求变、逆势而上?这需要有实实在在的战略来支撑。“既要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底线思维”。海口市会展局的做法可以概括成四条:第一,倡导规划先行,通过编制科学的规划纲要来引领方向,朝着既定目标奋进;第二,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出台奖励政策、设立扶持资金,规范行业管理,激活产业发展潜能;第三,协调有关部门为各类会展活动提供周到、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让大家来到海口就能马上找到“组织”,提供公安、消防、通关、安保、银行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进来轻松办展。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办会办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第四,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积极培育知名会展企业和品牌展会,有效整合资源,来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当前,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使海南国际旅游岛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海南岛吸引着大批国内外商务会展旅游客人到海南参与会展活动,进行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度假旅游,会展业和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正在加速融和发展。“养眼、养身、养心”的椰城,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办会办展。

  3培育海洋、旅游等会展品牌

  “不但要去引大型展会,我们更要培育自己的会展品牌。”海口市会展局有关负责人说,海洋资源和旅游资源是海口不同于全国其他会展城市的优势,海口将依托国际旅游岛的优势,不断完善会展旅游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相结合举办大型的品牌展会,大力打造国际旅游岛特色的海洋、旅游、休闲类的国际性会展活动,作为吸引会展旅游者的核心。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政府对会展业的大力支持,优惠的办会办展条件,加上独特的热带风情,良好的气候生态优势,吸引了大批办展的人瞄准海南秋冬季会展市场。目前海南展馆的九月份后的预定越来越紧俏。

  “政府把基础工作做好,企业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在海口会展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凭借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独特优势,海口将积极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搭建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探索以多种形式对主管部门和业内人士进行业务培训,完善会展业发展。力求海口会展业能够实现与国际水平接轨、服务体系完备、服务水平优良、市场竞争有序、专业化程度高的总体发展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区镇新闻
   04版:专版
   05版:都市新闻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海口会展将打造“一站式服务”
“身边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占道水果车满街都是
海口降低居民私宅报建门槛
五大产业助力扬丰村 年人均净收入破15000
全国外语翻译证
考试成绩公布
清爽公益广告扮靓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