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区镇新闻
 
标题导航
7月海口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
城镇化助力房地产业发展?
“网络提速软件”并非“神器”
海口“姜你军”奔至6元
海口促进畜产品出岛出口
海南交行对公有效户发展持续向好
“尤特”报案数
低于“飞燕”
海南供电部门
将即征即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8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
  海口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国家统计局18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惊人,同比涨幅分别高达18.3%、17.4%、17%和16.5%。

  专家分析指出,新一轮房价上涨的背后,不仅有宏观经济减速的压力,而且还有地方政府重回“房地产依赖”的冲动。在楼市某种计划调控与“狡黠”的市场反弹之间,开发商利用行政资源获取暴利的博弈似乎占了“上风”。

  房价一路狂奔,购房“惊心动魄”

  七八月本是楼市传统淡季,但抢房潮却在多个一线城市频频上演。伴随抢房潮的是一路狂奔的房价。北京链家地产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有的买家担心房价继续上涨,甚至愿意先付款等到房主拿到产权证之后,再去更名过户!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最高涨幅为2.2%;同比上涨的有69个,最高涨幅为北京,上涨了18.3%,接下来三个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上海,涨幅分别高达17.4%、17%和16.5%;涨幅超过10%的城市共有10个城市。

  结构调整艰难,重新依赖楼市?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地方债务问题凸显。面对财政趋紧,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再度成为无奈的选择。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新城镇建设设计所所长张根对记者说,过去10年支撑地方经济腾飞的一大要素就是土地财政。今天在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很多地方再次回到土地依赖的老路上并不稀奇。

  财经评论员叶檀还观察到,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出现为楼市松绑的迹象。7月起,温州为“全国最严”限购令松绑,允许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住房;有的地方甚至将审核限购的资格交给开发商。

  在调控政策放松、地方重回房地产经济依赖的信号刺激下,房地产企业借势拉高房价,购房者恐慌入市推波助涨,致使这个暑期房地产市场温度急速上升。

  生产要素市场,面临制度创新

  张根说,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的实施,事实上加剧了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他认为,在高度计划的土地供应制度下培育出来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场深度变革,否则修修补补的调控政策,很难撼动楼市。

  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度的综合改革,其中首要的一项改革就是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改变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局面,积极开展集体土地入市的探索。

  来自权威部门的政策信号表明,有关方面越来越关注包括土地确权、征补等在内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张根认为,土地单轨制的“瘸腿供应”得到根本解决,大量低成本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将极大平抑土地市场价格。

  当然,房地产市场政策体系的变革并非仅是土地供应制度的一个方面,还包括财税、金融等多个方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三大要素就是土地、税费和资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区镇新闻
   04版:专版
   05版:都市新闻
   06版:都市新闻
   07版:国内新闻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闲情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7月海口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
城镇化助力房地产业发展?
“网络提速软件”并非“神器”
海口“姜你军”奔至6元
海口促进畜产品出岛出口
海南交行对公有效户发展持续向好
“尤特”报案数
低于“飞燕”
海南供电部门
将即征即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