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琼桂民警挖出   化名潜逃 29年杀人犯
跨国恋成陷阱
女孩成运毒工
村妇遭丈夫殴打后死在床上
歹徒拒捕撞警车打警察
男子抗法砍伤联防队员右臂
施家暴遭指责
一刀捅死堂弟
生意纠纷口角
当街持刀砍人
谎称兑换外币
专骗独行老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9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毒贩判死刑举报立大功获减刑
琼桂民警挖出   化名潜逃 29年杀人犯
  廖某青向市第二看守所领导和管教民警表达感激之情。

  “感谢政府,感谢市第二看守所领导和张警官,是你们将我从死亡中拉了回来!”因贩毒被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廖某青,因有重大立功表现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改判死缓,9月3日面对前去巡查监室的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冯伟清和管教民警张朝龙,满怀感激地说。

  □本报记者 李云川 文/图

  狱中提供“三无”命案线索

  A

  事情的经过得追溯到2012年5月。

  儋州市43岁男子廖某青,因贩卖毒品2012年5月被海口市中院判处死刑。得知被判死刑后,廖某青的情绪非常低落。市第二看守所管教民警张朝龙多次找他谈心,提醒他若有其他犯罪线索要积极举报,争取立功减刑。经过再三考虑,7月30日,廖某清举报称,有个叫曾学文的45岁儋州籍男子,原本是广西柳州市人,后来有了现在的户籍。曾学文有次喝醉酒时说自己本来姓廖,曾在柳州市杀死了人,然后潜逃到海南。但廖某清说不出曾学文原来的真实姓名,也不知道曾学文老家的具体位置,更不知道何时何地因何事杀死了人。

  一个被判死刑的在押人员提供的这样一条“三无”线索,引起了市第二看守所的高度重视,该所立刻组织人员展开深入调查。

  揪出潜逃29年命案嫌犯

  B

  市第二看守所调查发现,曾学文2010年10月31日因为贩卖毒品被儋州市警方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个月,已在海口三江监狱服刑。同时有名26岁的儋州女子龙妮是曾学文的情妇,2011年3月20日龙妮同样因为贩毒被儋州市警方抓获,被判处2年10个月有期徒刑,已在海口琼山监狱服刑。

  市第二看守所为了查清此事,决定先从龙妮身上寻找突破口。龙妮称她在与曾学文相处过程中,也感觉曾学文的身份不真实,但不知道具体情况。取得相关证据后,市第二看守所决定派人直接到三江监狱提审曾学文。曾学文最终交待,他真名叫廖彩群,1964年11月4日出生,家住柳州市延安路,29年前在柳州打死人后潜逃到海南。

  1983年4月6日晚9时许,19岁的廖彩群在柳州市培新街与王某某发生争吵,随后发展到斗殴,被对方砸伤了头。廖彩群怀恨在心,第二天晚上9时许携带杀猪刀纠集陈某等人,去培新街寻仇。在路上与王某某相遇后,廖彩群立刻持杀猪刀冲上去对准王某某腿部猛刺两刀,捅断王某某动脉血管致其当场死亡。案发后,陈某等人被抓获被判无期徒刑,廖彩群逃跑。

  逃到海南儋州后,廖彩群在街头以修自行车为生,自称父母双亡无家可归。后来当地人曾某收养了他。因当时户籍管理较为混乱,廖彩群便改名曾学文,事后才知道曾某家与廖彩群家原来就有些亲戚关系。改名为曾学文的廖彩群,从此毫无顾忌地在外生活。同案犯陈某等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刑满释放后曾到儋州找到曾学文,曾学文邀请对方与在儋州相识的好朋友廖某清一起喝酒,酒到酣处,曾学文忍不住随口说起几十年前曾在柳州杀死过人。

  C

  老判决书证实在逃嫌犯

  市第二看守所调查掌握了廖彩群的罪证后,将情况通报给柳州市公安局。柳州公安局刑警支队调查时,发现因年月已久,廖彩群在柳州市的户籍档案早已注销,就连廖彩群杀人案案卷也在柳州发生水灾中被冲走。柳州警方只好到法院去调阅同案犯陈某等人的判决书,从成堆的档案材料中找到了判决书,发现因遭蚂蚁等咬噬,判决书已经破旧不堪,只好小心翼翼将判决书一页一页翻拍出来进行复印,确认了廖彩群就是该案在逃嫌犯的事实。

  D

  死刑改判死缓感激不已

  “我支队感谢贵所深挖犯罪线索,抓获我市在逃29年的犯罪嫌犯归案,对你们卓有成效的侦查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2012年9月12日,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将廖彩群移交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时,对方在给海口市第二看守所的复函中这样写道。廖彩群后来被柳州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为了核实廖某青的举报是否属于有重大立功表现,省检察院专门派人赴广西柳州调查取证,并多次对海口市第二看守所领导和当事民警进行调查,法院也延后了对案件的审理日期。“廖某青揭发重大嫌犯被确认有重大立功表现的背后,整个公检法系统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辛劳,也花费了较大的社会成本。”海口市第二看守所负责人这样表示。

  “感谢市第二看守所领导、管教民警,感谢公检法机关对我提供的这样一条连我自己都难以确认线索的重视,警方对案件的侦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回归社会。”廖某青说。  (报料奖1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市民之声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魅丽主张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体育综合
   13版:文娱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文化/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琼桂民警挖出   化名潜逃 29年杀人犯
跨国恋成陷阱
女孩成运毒工
村妇遭丈夫殴打后死在床上
歹徒拒捕撞警车打警察
男子抗法砍伤联防队员右臂
施家暴遭指责
一刀捅死堂弟
生意纠纷口角
当街持刀砍人
谎称兑换外币
专骗独行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