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市民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居民怕臭,垃圾站何处安身?
“当兵上大学两不误”
休闲座椅破损
“没交房,婚礼一直没办成”
枝叶太茂密
挤占人行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9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越来越多 中转站远远不够
居民怕臭,垃圾站何处安身?

  “不会吧,路边建的竟然是垃圾中转站。”4日,当符女士听说坡博路绿地上正在施工的建筑是垃圾中转站时,有点不能接受。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华区垃圾中转站数量明显不足,影响环卫工作,而建设垃圾中转站面临不少阻力。

  □本报记者 高潮 文/图

  垃圾中转站

  周围商铺多

  从南沙路进入坡博路约100米,路边一栋楼房正在施工。楼房高七八米,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

  一名工人正拆除脚手架,该工人说,这里要建垃圾中转站,已施工了10多天了,预计还有20天就能完工。

  隔着一条3米宽的道路,垃圾中转站对面就是商铺,大多是食肆店。垃圾中转站斜对面5米处是现代花园小区的入口,背面为一单位的办公楼,该路段往来的行人很多。

  居民嫌垃圾中转站臭

  居民们都担心垃圾中转站会影响正常生活。经营饮食店的符女士称,她以为该处要建商铺,得知是建垃圾中转站后,她十分惊讶,对在此建垃圾中转站的做法持反对意见。她担心垃圾的臭味会熏跑吃饭的客人,没法做生意。

  无独有偶,附近居民也反对在此建垃圾中转站。“这里人流量这么大,建个垃圾中转站肯定会很臭啊!”家住现代花园小区的李女士称,她以后都不敢来附近散步了。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在该处设置垃圾中转站不合理,希望能另选址建设。

  垃圾中转站只能选址在此

  坡博东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垃圾中转站的用地是集体土地,全村就只剩下这一块集体土地,垃圾中转站只能选址在该处。

  该负责人称,坡博村包括流动人口在内有4万多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很大,垃圾问题十分严重。居委会提出要设置一个垃圾中转站解决垃圾清理问题。目前,由于没有固定的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车只能临时停放在坡博村口装载垃圾,影响市容,垃圾污水还会污染路面,行人经过时都喊臭,经常有人来反映该问题,只能通过建垃圾中转站来解决。

  环卫局称垃圾中转站对居民生活影响小

  龙华区环卫局党委书记吴雷称,坡博村正在建的垃圾中转站是区政府多方协商后确定的,预计9月完工,10月投入使用,届时坡博片区、坡巷片区、海垦片区清理的垃圾将统一转运到该中转站清运。这3个片区人口密集,日产垃圾量有400吨,光坡博村一天的垃圾量就近300吨,但由于受市政规划和道路建设影响,海垦片区的两个垃圾中转站拆了,环卫工不得不把垃圾推到南大桥下的垃圾中转站处理,路上耗时1个多小时,既耽误路面清理工作,又存在出交通事故的风险,给环卫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经多方协商,确定将垃圾中转站设在坡博村,以缓解周边的垃圾运输压力。建成后的垃圾中转站为密封式,垃圾统一放置在两个环保压缩箱压缩处理,垃圾装满就清运,不会过夜。垃圾清理完后,会消毒清洗,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非常小。

  垃圾中转站建设阻力大

  吴雷称,按照省里的相关计划,龙华区的垃圾中转站不能少于50个,但目前只有21个,数量远远不够,满足不了日常的垃圾清运工作需求。他表示,目前市民对建立垃圾中转站不理解,普遍存在只要建在自家门口附近就投诉反对的想法。他认为,市民需要改变观念,对环卫工作多多理解支持,不要只顾方便自己。

  此外,垃圾中转站的建设用地也得不到保障。吴雷称,垃圾中转站的水电开户、建设资金这些都需要政府的支持。    (报料奖5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区镇新闻
   05版:区镇新闻
   06版:市民之声
   07版:国内新闻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副刊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豪车天地
   16版:汽车周刊
居民怕臭,垃圾站何处安身?
“当兵上大学两不误”
休闲座椅破损
“没交房,婚礼一直没办成”
枝叶太茂密
挤占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