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聚焦大城管
 
标题导航
五旬夫妇要看晚报一辈子
打赢攻坚战 选好带头人
我市营造推广
普通话良好氛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9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攻坚战 选好带头人

  (上接第一版)这63个重点难点村成为了本次换届选举成败的关键,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各区、镇采取领导包村、调整班子、强化培训、储备人才等方式,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进行整顿,建立了处级领导联系镇街、机关干部包村、区领导班子联系重点难点村、选派党建指导员驻村四项领导干部联系机制,为重点难点村顺利换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把准脉”

  如果说早谋划早部署是海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的基石,那么领导全方位重视则是成功的保障。省委副书记李宪生专门到海口调研换届选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换届选举,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高度重视,多次作批示、提要求,市委副书记、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庆声等领导小组成员亲临一线,深入指导,特别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杜立文更是把换届选举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下到区、镇、村摸排选情,研判舆情,“把脉问诊”,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导权。

  琼山区云龙镇专门编制《云龙镇党组织换届资料汇编》和《云龙镇村委会换届选举资料汇编》两本册子,第一步成立换届选举机构、第二步调查摸底、第三步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议……总共12个步骤,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委会是换届重点难点村。在选举当日,镇工作组凌晨4点就出发,到现场监督选举过程,每个票箱分派2名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完成投票后,当场在选举会场开票、验票、唱票及计票,全程接受村民监督。

  为了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海口还加大了培训和宣传力度,市、区、镇(街道)共举办换届选举骨干培训班58期,对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骨干就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整体流程、关键程序、关键环节、纪律要求以及注意事项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5月16日,海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序幕正式拉开,动员会上,四个区区委书记与市委签订了责任状,明确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

  换届伊始,我市还建立起了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制度,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报、每周一评和特事快报工作制度,全面掌握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及时研究解决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工作中,海口把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村级组织换届的始终,充分把群众宣传起来、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在短短的三个半月,基层党委和政府共投入资金778万元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6件,换届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

  营造氛围,违反纪律“零容忍”

  换届工作的成败,关键要看是否有铁的纪律来保障。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海口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群众严格遵守“九个严禁”、“五个不准”和“五个一律”。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组织全市150多名重点难点村“两委”干部和候选人安排到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检察院联合对宗派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的当事人进行提醒告诫。

  镇(街道)党(工)委在选前集中竞选人进行集体谈话,签订竞选承诺书,把防范贿选行为的关口前移。

  搭建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扩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筑牢立体监督网络。

  ……

  换届选举期间是农村矛盾及突出问题集中爆发的时段,个别村发现有拉票贿选、黑恶势力干扰等苗头。海口一方面抓制度建设和舆论宣传,一方面抓严厉打击,对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事件真正做到“零容忍”。

  在接到反映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存在拉票贿选问题的举报信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以及相关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深入村里展开调查,3名违法人员被行政拘留,顺利完成“两委”班子换届选举。

  龙华区城西镇薛村村委会第3村民小组在选举村民代表过程中,村民吴某抢走票箱并将票箱、选票一同撕破,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行政拘留,稳定了换届选举的秩序。

  龙华区龙泉镇上届换届曾发生打砸票箱等严重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是全市村级组织换届的重灾区,这次该镇把严肃纪律贯穿于换届始终,注重把好正式选举的五个环节(发票、写票、验票、唱票、计票),确保整个换届工作在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环境下进行。

  换届结束后,不少基层党员群众认为,参加这么多次换届选举,这一次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严肃选风选纪最为重视的一届,也是选举风气最好的一届。

  创新方式,选准致富“带头人”

  选出让党员和群众信服的带头人,这是本次换届选举的最终目的。

  “我要带动大家种植沙姜、荔枝等经济类作物,让我们腰包更加鼓起来……”三门坡镇新德村67岁的老党员周世昌听着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蔡汝轩的竞职演说,心里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希望。周世昌说,我们就是要选这样愿意带领大家致富的当家人。

  竞职演说是海口今年创新的方式之一,通过竞职演讲,增进了广大村民对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在今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海口市立足村情、结合选情,创造性开展工作,用一项项创新的工作方法,帮助村民真正找到带领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三门坡镇新德、文岭、龙马等村选举环节中安排“施政演说”,龙泉镇占符村、红旗镇龙发村等进行“公推直选”,这些都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欢迎。

  村级组织换届成功与否,就是看是否把有能力、有想法、愿意为地方发展、群众致富服务的人选到两委班子里。龙华区龙桥镇龙桥村的梁卫显此前在海口做建材生意,事业发展不错,前不久在区、镇干部的动员下,放下自己的生意回村参选,顺利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目前正铆足了劲要带领村民们致富。

  像梁卫显这样放下生意回村参选的并非个例,这次换届使村级组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班子战斗力增强,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致富带头人占到了58%,比上届提高5.2个百分点。通过换届,一大批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双带”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人才被选进村级组织领导班子。

  这次换届选举,选出了民心,换出了希望,为推进我市统筹城乡发展、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为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聚焦大城管
   04版:要闻
   05版:区镇新闻
   06版:市民之声
   07版:都市新闻
   08版:魅力主张
   09版:热读
   10版:经济新闻
   11版:国内新闻
   12版:国际
   13版:文化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家居饰界
   16版:文娱新闻
五旬夫妇要看晚报一辈子
打赢攻坚战 选好带头人
我市营造推广
普通话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