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金牛岭公园为何对自行车说“不”?
岂能窨井取水浇菜
“儿子的救助金为何没发给我?”
海大天桥一地垃圾
公司人去楼空员工工资难讨
建筑垃圾围堵小区
阵痛是转型要付出的代价
中央大道路灯不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牛岭公园为何对自行车说“不”?
市民呼吁开放自行车通道
挂在门口的告示牌。
公园门口设置铁栅栏,市民只好扛自行车跨过。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余加亮摄)

 □本报记者 谈星余

  最近有市民发现,金牛岭公园入园口用铁栅栏架起人行通道,骑自行车的市民只能扛车进出,十分不便。为此,不少市民希望能将铁栅栏撤掉,让自行车自由通过,让公园成为真正开放的休闲健身场所。

  A 通道设铁栅栏只好扛车入园

  4日上午9时许,记者刚来到金牛岭公园东门入口处,就看见两位推着自行车的青年男子将车扛起,越过侧门设置的人行通道铁栅栏,将车带入园内。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遇见一位姓王的小女孩,女孩刚满12岁,准备到公园骑车,但因为力气小没法将车扛起来,只好失落而返。 

  在金牛岭公园东门前,一旁机动车通行的大门紧闭,上面挂着一块“敬告游客”的牌子,第一条就写着“未经许可,一切车辆(含电动车、自行车)谢绝入园。” 另一旁用三排铁栅栏设置了人行通道,宽度可供行人通过,但自行车却没法直接驶入,成为喜爱自行车运动的市民进出公园的阻碍。

  B 休闲健身场所不能拒自行车

  除了年轻人,不少老年人也非常喜爱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但公园仅开设的人行通道,自行车难以通行,着实让一些喜爱骑车锻炼的老年人感到无奈。“年轻人有力气能扛自行车进出,我们都一把年纪了,没办法扛车出入。”76岁的王大妈费了半天功夫,终于将自行车扛进了公园。她说,公园就是每个人都能进去看看风景,锻炼身体的地方,金牛岭公园应该向自行车爱好者开放。

  “公园应是向全体市民开放的,本身就是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居住在金垦路碧湖家园的陈先生表示,面对周围喧嚣的都市,金牛岭公园是附近锻炼身体的理想去处,但每次进入公园锻炼,他都要将沉重的自行车扛起来才能进入公园。 

  “市民们扛车进入公园我们也没有制止。”金牛岭公园东门门岗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称,扛车入园的人的确不少,他们虽没制止,但公园只能让行人通过,自行车是不可以通行的。

  C

  按新规公园应开放 自行车准许入园

  对于金牛岭公园自行车入园难的问题,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主任岑宏则表示,实际上,不管对前来游玩散步的市民,还是骑自行车的市民,金牛岭公园都应该是开放的。“公园门前挂的敬示游客的牌是很久以前的,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更换。”岑宏说,对于公园东门和北门用铁栅栏设置的人行通道,主要是避免电动车通过,而不是针对自行车,如果骑自行车的市民向值班人员说一声,是可以让他们进入公园的。

  《海口市公园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公园内禁止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进入停车场以外的区域,但下列车辆除外:(一)老、幼、病、残者专用的非机动车;(二)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护、抢险等车辆;(三)驻园单位公务车辆;(四)经园林绿化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执行环卫、园林等园内管理任务车辆以及公园观光车辆。按照前款规定进入公园的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其他非机动车,应当按照公园管理规定或者公园管理机构(单位)的要求行驶和停放,并注意安全。

 

 D 海口多数公园自行车随意进出

  随后,记者走访了万绿园、白沙门公园、海口公园以及部分街心公园和西海岸带状公园等,发现多数公园都对自行车敞开大门,进出自如,只是少数公园设置了一些阻车石,为了限制机动车和电动车驶入。其中,西海岸公园、万绿园等部分公园还提供租借自行车的服务。

  参与方式:1、拨打热线66812555、66813555;2、登录海口网,进入“圈圈圈”社区;3、@海口晚报(腾讯微博);@海口晚报官方微博、@海口晚报微言、@海口网_海口新闻门户(新浪微博)。

  您对此怎么看

  欢迎您参与讨论

  拆掉铁栅栏

  顺乎民意

  余加亮

  一方面在门口高挂“未经允许,一切车辆(含电动车、自行车)谢绝入园”的牌子,并专门修建铁栅栏阻止自行车出入;另一方面公园门口又时时上演着市民扛自行车艰难过铁栅栏的情景。虽然声称禁止,公园里却又有不少骑自行车锻炼的市民。这三种情景,交织构成了金牛岭公园的尴尬局面,令人费解。

  一个偌大的美丽公园,园内道路宽敞通达,茂林修竹空气清新,是市民难得的体育锻炼、修生养性的上佳去处,也是市民骑行自行车健身的好去处,却被公园管理方的一纸私令禁止。这个做法,不但群众意见很大,而且违反《海口市公园条例》有关允许自行车入园的规定。这是典型的知法犯法。

  政府允许而公园不许,公园私权置于政府公权之上。人民公园不是私家园林,私人领地。金牛岭公园的这一套,暴露出公园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凡是违背群众意愿的事情,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必须纠正,这是目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不知道金牛岭公园的管理方,能否闻过即改,拆掉铁栅栏以顺乎民意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副刊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
   11版:经济
   12版:国际新闻
   13版:体育新闻
   14版:文娱新闻
   15版:地产
   16版:地产
金牛岭公园为何对自行车说“不”?
岂能窨井取水浇菜
“儿子的救助金为何没发给我?”
海大天桥一地垃圾
公司人去楼空员工工资难讨
建筑垃圾围堵小区
阵痛是转型要付出的代价
中央大道路灯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