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
 
标题导航
海大北门西侧疏导点被强拆
青年服务技能赛
海口赛区落幕
外国渔船进入我省管辖
水域需国务院批准
94%代表建议交由省政府办理
不法分子冒用
公安机关电话诈骗
省外交通违法 省内即可办理
家有老旧汽车?申请报废补贴吧
“游”在街边 绿在脚边
海口市中医院
琼山分院揭牌
市委中心组(扩大)
学习会举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大北门西侧疏导点被强拆
美兰区将以免诉讼费等多种方式帮助承租户追讨损失
海大北门西侧疏导点被强拆后一片狼藉。本报记者 李传华 摄

  为切实解决存在的扰民、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昨天,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美兰区政府对海大北门西侧便民疏导点进行强制拆除。对于承租户的损失问题,美兰区将以免诉讼费等多种方式,帮助承租户通过司法途径向经营该疏导点的文林公司追讨损失。

  □本报记者 李传华 

   1疏导点层层转租背离“使命”

 

  海口自2008年设立便民疏导点,目的就是在规范“马路市场”的同时,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于2013年1月25日批设了海大北门西侧便民疏导点,建设方和管理方为海口文林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小吃、大排档、特产等品种。

  但是海大北门西侧便民疏导点设置后,由于管理不善,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有的店面证照不全,生产加工流通缺乏有效监管,废渣、废水、垃圾等未得到有效及时清理;二是影响治安环境,便民疏导点及流动摊点等造成的各类纠纷时有发生,治安隐患较多;三是疏导点产生的油烟、噪音等污染及恶臭等,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四是层层转租,已经背离疏导点的真正“使命”。海大北门西侧便民疏导点设立后,铺面大多经过层层转租,高价租赁,且疏导点摊位的经营者多数已不是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户等困难群体。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从疏导点设置后的管理情况看,已背离了设置疏导点的初衷。限期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予以取缔。

   2将为承租户免诉讼费追讨损失

 

  根据海南省综治委和海南省政府有关食品安全会议的要求和《海口市疏导点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于2013年11月18日决定取缔海甸五西路海大北门西侧便民疏导点。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美兰区城管局要求当事人11月25日前自行拆除该疏导点,现已逾期。为此,市市政市容委、美兰区政府于2013年11月29日组织对该便民疏导点进行强制拆除。

  可是,疏导点拆除后,承租户的损失谁来承担?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承租户通过司法途径向海口文林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追讨进场费和押金,至于该疏导点租户的损失,则按照海口文林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与租户签订的合同,由该公司进行赔偿。美兰区将为承租户免诉讼费,以多种途径帮助他们通过法律手段向文林公司追讨损失。

  3全市疏导点将重新“洗牌”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疏导点共有199个,未经市“五大工程办”或市市政市容委批准的疏导点有81个,主要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交通和扰民、管理不力等问题。市市政市容委正加强规范疏导点收费和管理的问题,对现有的便民疏导点全面梳理清查,进行评估、规划,实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海口市疏导点规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一律予以取缔。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疏导点规范管理暂行办法》是2010年8月由市“五大工程办”起草,以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相关规定。但从近两年的实践来看,有些规定已经不适应实际操作的需要,有必要对其进行修订。市市政市容委将对全市的疏导点重新规划、整合,并加强立法,填补漏洞,从制度上规范疏导点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
   04版:国际
   05版:体育
   06版:文娱
   07版:健康
   08版:文娱
海大北门西侧疏导点被强拆
青年服务技能赛
海口赛区落幕
外国渔船进入我省管辖
水域需国务院批准
94%代表建议交由省政府办理
不法分子冒用
公安机关电话诈骗
省外交通违法 省内即可办理
家有老旧汽车?申请报废补贴吧
“游”在街边 绿在脚边
海口市中医院
琼山分院揭牌
市委中心组(扩大)
学习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