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
 
标题导航
考验观众智商的时候到了?
省博物馆
接受文物捐赠
《结婚吧》刷新
央视收视率
《爸爸去哪儿》 红楼梦版疯传
《小时代3》
主演换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各卫视主打益智类节目
考验观众智商的时候到了?

  

 

  年末,各大电视台明年计划出炉———据不完全统计,2014新综艺节目多达106档,而各大一线卫视纷纷将主要目标瞄准了益智类、科学类节目。尤其是从已经曝光的2014年卫视节目表显示,有多达十余档主打高智商的节目将在明年进行碰撞。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看腻了选秀歌手的“回炉”怀旧金曲,以及明星爸爸带星宝贝“穷游”后,“科学大爆炸”或强袭荧屏,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脑力风暴”。

 

  现象:十余档益智节目火拼

  上星频道的综艺节目有多少档?有数据显示,在2014年,新增综艺的数量达到106档。从各家卫视了解到,自总局发出“卫视歌唱类节目最多保留4档”的规定之后,2014年的音乐类节目已难现今年的辉煌,而喜剧、亲子类节目开发也出现瓶颈,一线卫视纷纷打出高智商牌。明年,湖南卫视将推出两档益智类节目,除了《谁比谁聪明》和《百万秒回答》,还有拼音的比拼《爱拼才会赢》。浙江卫视则有号称“益智版甄嬛传”的《谁敢站出来》及《爸爸请回答》、《王牌碟中谍》、《三英战吕布》等多档益智类节目,几乎要改版成“益智台”。而江苏卫视明年将推出大型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数位高智商明星在比赛中挑选出最强大脑的候选人,最终与世界各国的天才一同PK。

  疑问:要求观众智商150?

  事实上,从央视的《开心辞典》起,益智类综艺节目一直有着稳定的收视人群。但长期以来,该益智类节目并非收视主流,纵观此前成功的节目,无一不是做到了老少咸宜的大众化口味。而此次,一线卫视纷纷在黄金档祭出高智商、科学类节目:《最强大脑》号称中国的“脑力天才俱乐部”;《谁比谁聪明》和《中国天才秀》叫嚣揽尽天下英才;而《谁敢站出来》更是被称为史上最难看懂的益智节目,声称智商150以上才能看懂……虽然各个节目宣传得很猛,但有网友质疑,电视节目是休闲、娱乐,不管这些称号是不是噱头,主打的节目内容如何体现高智商,“如果只是高学历人群作为收视目标,作为电视台根本的收视率从何体现?”

  回应:内容激活年轻观众

  此次各大卫视瞄准益智类节目并非无的放矢。

  江苏卫视总编室负责人介绍,传统电视收视人群为中老年观众,如何让年轻观众回归成为卫视的主要目标。“此前我们研发的《一站到底》、《芝麻开门》等益智类节目主要收视人群就是年轻人。在近两年间,收视率的体现细分化明显,在和国外节目接轨后,一线卫视已经逐渐开始在研发、创新上拥有更多能量。比如《最强大脑》就属于我们周边的孩子或老人、明星或路人、精英或凡人,他们都能在各自领域展现常人所不具备的超级脑力,这种全新的‘脑补’节目,一定会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浙江卫视方面也表示,年轻人接受资讯的能力很强,常规的娱乐节目已经很难吸引年轻观众,“科学题目和益智环节是年轻观众最能接受的电视娱乐方式。”

■业内声音

  “娱乐科学”

  将成新趋势

  对于益智类节目成为主流,资深电视人唐海威分析认为,随着当代科学与社会及公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已经产生了科学与影视娱乐交融的科普模式:“讲述一群科学怪人的《生活大爆炸》不仅横扫艾美奖,还拥有无数狂热的粉丝;一些主打有趣科技的网站,更是拥有成千上万的拥趸,这说明了益智类节目并非属于小众。从娱乐中吸取新的知识更能得到观众的喜爱,娱乐科学将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刘咏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
   04版:国际
   05版:体育
   06版:文娱
   07版:健康
   08版:文娱
考验观众智商的时候到了?
省博物馆
接受文物捐赠
《结婚吧》刷新
央视收视率
《爸爸去哪儿》 红楼梦版疯传
《小时代3》
主演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