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
 
标题导航
走进校园 关爱学生
让患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
发扬中医学术理念 传承针药治病精华
绚丽晚霞
幸福晚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扬中医学术理念 传承针药治病精华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辜孔进名老中医工作室 多年来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使针灸治疗面神经麻痹得到充分认证

  说起辜孔进名老中医工作室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已有名气。从2011年至2013年三年之中,工作室在辜孔进的带领下,主要全面论述了欲治病有著作《中医治疗欲病》,归纳了海南的针药结合的学术流派,著有《辜孔进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一书,同时还著有《师传锦囊》一书归纳总结了辜孔进的学术思想,学术理念。现在工作室内已经培养出了1个主任医师,2个副主任医师,5个主治医师。工作室的医生们在核心期刊上面发表了论文5篇,统计源期刊上面发表论文2篇。开发了药物功能性食用产品,百合浓缩浆对失眠有很好的调节疗效,而橘红浓缩浆则对咳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也做好了教学工作,将工作室中一些最新的学术思想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学术的讲座很好的给学生进行了教学。让中医的理念和中医的学术思想更好的传播下去。工作室也开设了门诊诊室,其中每年的诊疗人数达到1.5万人次以上。

  精通子午流注针法的老中医

  据了解辜孔进工作室的老中医辜孔进,早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医学硕士,从事中医针灸工作42个春秋,临床主张“一针二灸三汤药,杂合以治”。对面瘫,脑源性疾病后遗症,脱发,各种疾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每年诊治病人在1.5万人次以上,在省内外及港澳台,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

  现任老中医除了在医院看病,还是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海南省反邪教协会理事,海南省针灸学会会长,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名誉院长兼附院针灸科主任,中医针灸教授,中医针灸主任医师,中医师承硕士生导师。全国第三、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指导老师。全国名老中医辜孔进传承工作室传承专家,精通子午流注针法,在国内率先提出辨证逢时循经开穴理论,创制应用逢时针法的“子午飞灵钟图”和“夫妇养子开穴钟图”,运用该图可在一分钟内查出各种逢时针法所开的穴位,为目前国内外应用逢时针法最简捷的工具。经查新证实,该二图为国内首创。该书对教学和临床逢时开穴具有重要意义。曾先后获得海南省首届中青年科技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医学造诣方面,辜孔进老中医精诣中医学、针灸学、易学、中医性科学、中医食疗学、中医美容学、中医养生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71篇,出版专著14部,其中独著、主编8部,副主编1部,编委5部。代表著作有《子午流注学说》、《辜孔进医学文选》、《健康饮食宝典》、《中医药实用技术》、《十四经穴的临床应用》、《必效218证方》、《辜孔进医学薪传》、《中医养生学》等。正是在这样一个专心精医术的老中医的带领下,才让名老中医工作室有了辉煌的三年,接下来的时间该工作室将进一步发展。

  建立网络平台推广中医诊疗特色

  据了解,在2011年的时候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了辜孔进名老中医工作室,是全国的第四批名老中医工作室,同时是海南省内的第一批名老中医工作室。是全国227个名老中医工作室之一。工作室成立主要是整理老中医辜孔进的学术思想,学习中医的理念,中医养生的一些方法,开发中医的药物处方,行之有效的药物和临床处方经验总结。同时完成教学任务,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批继承人才。现在两位弟子谢芸,黄健林已经为副主任医师。并获得了临床硕士学位。

  工作室除了名师带高徒,还积极探索新的中医交流传播平台。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切实做好名老中医专家学术思想传承工作,探索建立中医药学术传承和推广应用的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贯彻落实中央单位2011年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工作室还建设辜孔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网络平台。通过本网络平台展示辜孔进教授的中医诊疗特色,推广学术,促进同行交流,继承和发扬祖国伟大的中医药事业。现在网络平台上已经有了很多信息供患者阅读和专家交流。

  针灸治疗面瘫得到充分认证

  面瘫俗称“口僻”,现代医学称为面神经炎或面神经麻痹,临床上有中枢性和周围性之分,中枢性面瘫多继发于脑血管病,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是周围性面瘫,主要表现为一侧眼睑不能闭合,口角下垂,不能鼓腮、抬额、皱眉,进食时饭粒和残渣滞留于患侧齿颊间隙,甚至汤液自患侧口角溢出。 本病发病率较高,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男性略多于女性,近年来,我国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而且病变程度也有所加重。该病若治疗不及时或失治、误治会有很多后遗症,严重影响人的容貌及生活质量,危害人类的健康。 

  中医认为其发病机理多为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阻痹,使面部筋脉失于濡养,以致肌肉纵缓不收所致。西医认为该病多因风寒、病毒感染和自主神经功能不稳定等引起局部神经血管痉挛,导致神经缺血水肿,使面神经出现髓鞘脱失,以致轴突变性所致。本病的确切病因至今尚不明了。对于该病的治疗,西医多采用激素抗炎结合抗病毒疗法,因其副作用大,恢复期疗效差,使广大患者难以接受。针灸治疗该病历史悠久,无副作用,其具有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的作用,多年来经过大量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使针灸治疗该病的疗效得到充分的认证,目前,全世界已公认面瘫是针灸治疗的优势病种。而工作室的继承人谢芸跟随老中医辜孔进在治疗此病上有自己的心得。

  据工作室老中医优秀继承人谢芸介绍,辜孔进老师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创制了面瘫十一针加灸,配合中药牵正散加味,综合治疗周围性面瘫。 

  有良师带,有高徒出。现在的工作室学术人才济济引来大批患者前往。周一的早上,工作室的门诊处总是挤满了排队等候看病的病人。然后对于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来说,给病人看病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继承和发扬辜孔进老中医的学术理念,让优秀的学术思想渊源流传才更为重要,才能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福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
   04版:国际
   05版:体育
   06版:文娱
   07版:健康
   08版:文娱
走进校园 关爱学生
让患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
发扬中医学术理念 传承针药治病精华
绚丽晚霞
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