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我省吸毒人群
艾滋病零复发
海口火车东站
开展防艾宣传
市社科联举行社团工作会议
“海口之冬”合唱品牌渐唱渐响
美兰城乡
宣传防艾
金牌月嫂月薪八千供不应求
让歌声唱亮
海口城市名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射器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我省吸毒人群
艾滋病零复发

  昨天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响应“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的主题,上午8点半,百名大学生与疾控专家走上街头,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以多种活动形式,号召公众共抗艾滋,共享未来。海口市副市长李杰参加活动,并前往市皮防中心看望感染者和病人,慰问一线防艾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海口市今年在全省率先拨付1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防艾志愿者组织活动运营经费。

  注射器吸毒

  传播得到控制

  经血途径传播,是艾滋病三大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可刺入人体的针具和医疗器械;移植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组织、器官;与感染者或病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方式都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一直以来,我国艾滋病经血传播基本都是以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

  在我省,艾滋的主要传播方式正在悄悄发生改变。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我省在吸毒人群较多区域,建立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门诊,全省设立50家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有效避免吸毒者共用注射器感染传播,通过7年努力,达到良好效果,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发病率由2005年的0.97%下降到今年的0%。

  男同感染成防艾重点

  根据海口市疾控中心的报告,我市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抗体阳性者,截至2013年11月25日累计报告779例,其中感染者496例,病人283例,死亡183例,2013年新发现191例,目前现住址在我市的有412例。

  我市艾滋病流行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低流行态势,但疫情呈逐年上升趋势;感染者年龄以20—40岁的男性青壮年为主,男男性行为高危人群感染率超过8%的全省平均水平,在今年新发病例中,男性青壮年占91.1%,94.24%的感染者都是经由性接触感染。加强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监测和行为干预力度,控制艾滋病在该人群的传播蔓延,已成为我市当前防艾工作的重点之一。

  130万资金用于防艾志愿者组织

  据了解,我市已开展对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的监控,不断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工作,目前在治人数162人,公共娱乐场所和星级宾馆客房安全套发放率达100%。

  “市政府首次拨付1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志愿者组织活动运营经费,这笔钱目前已经到位。”海口市卫生局局长周文雄介绍,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已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艾滋病体系,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艾滋病志愿者组织16个,他们在预防疾病传播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副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娱新闻
我省吸毒人群
艾滋病零复发
海口火车东站
开展防艾宣传
市社科联举行社团工作会议
“海口之冬”合唱品牌渐唱渐响
美兰城乡
宣传防艾
金牌月嫂月薪八千供不应求
让歌声唱亮
海口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