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嫦娥“落月”不存在黑障区
嫦娥奔月将实现6项“首次”
透视被忽视的三大“马路杀手”
公安部公布一批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不堪公路乱罚款
车主服农药自杀
私家车十年
增长13倍
青岛爆炸事故
调查全面展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之父”揭秘探月细节
嫦娥“落月”不存在黑障区

  今天凌晨,嫦娥三号将携带“玉兔”奔向月球并完美 “落月”,实现我国千百年来从月球看天文的梦想。“玉兔”将如何在月面开展工作?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此进行详解。此外,人们普遍认为在落月过程中会出现“黑障区”,欧阳自远也对此做出了新的解释。

  “玉兔”三大工作观天看地测月

  “玉兔”最大的亮点是将完成科学上的三件事,即观天、看地、测月。过去,从来没人单独做过这些研究,更别说是联合探究。欧阳自远表示:“从月球看天文是全世界梦寐以求的,嫦娥一号及嫦娥二号是卫星,是从天上拍,表明中国人有能力到达月球,而嫦娥三号则是落月,是在月面上拍,可以证明我们有能力安全着陆了,这在技术上是一大进步。”

  为完成观天任务,嫦娥三号也是带着秘密武器登月。安装在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月基天文观测仪不需要进行大气矫正、电离层矫正等,就可以获取清晰、分辨率高的图像。

  此外,“玉兔”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看地”。月球上一天是地球上的一个月,月亮上的一个白天就相当于地球上的14天多,因此,在月亮上一个白天相当于连续看地球十四五圈儿。通过“看地”,可以看到地球等离子体层密度变化,这可以反映出地球环境变化。此外,通过“看地”分析出全球土壤层厚度、晨昏线环境变化等是卫星很难做到的。因为卫星一般来讲都是在地球外面一圈圈飞,并不能及时飞到需要观测的地区去,提供需要的画面。

  “玉兔”将完成的第三个工作就是测月,这也是一大亮点,即在月球车上做次表层土壤层结构分析。虽然我们选择哪里着陆都可以,但对虹湾区进行测月是没做过的。着陆器上还有仪器测土壤、矿物质等。

  嫦娥三号不会遇到“黑障区”

  欧阳自远解释,有人认为嫦娥三号在落月过程中会出现信号中断的“黑障区”,其实这是概念上的错误。“黑障区”只有通过大气层才会有,但月球是真空的,飞往月球过程中并不会出现黑障区。例如,“神十”在返回地球的时候,因为速度极快,燃烧的高温才能使通讯信号中断。

  当然,嫦娥三号在落月过程中确实会出现一个阶段信号消失的情况,但这和黑障区是两个概念。在某一时段,由于距离远,加之月球地形特殊,因此短时间看不见嫦娥三号是正常的。这段时间,嫦娥三号只能依靠自己的计算机信号来判定落月轨道。目前从国际上来看,其他国家也都差不多,这段无信号时间的长短主要是看落月的角度设计,但这对结果并无太大影响,关键是看测控能力。             (法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副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娱新闻
嫦娥“落月”不存在黑障区
嫦娥奔月将实现6项“首次”
透视被忽视的三大“马路杀手”
公安部公布一批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不堪公路乱罚款
车主服农药自杀
私家车十年
增长13倍
青岛爆炸事故
调查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