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日本必须归还窃取中国之领土
美“识别区”建议让日“为难”
意华人工厂起火
至少4人死亡
泰反政府示威者冲击总理府
日本翻案图谋愈演愈烈
菲假海啸警报
致千人疏散
印尼副总统卷入“世纪银行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罗宣言》为我国钓鱼岛维权提供充分法理依据
日本必须归还窃取中国之领土

  据新华社电 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日。1943年12月1日,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之际,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开罗宣言》,确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以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开罗宣言》为我国钓鱼岛维权提供了充分法理依据,其国际法效力不容置疑。

  日右翼仇视《开罗宣言》

  《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高洪说,对于中国而言,这份重要文件从国际法上确认了台湾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是中国神圣领土,是我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国际法依据。

  然而,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总是煞费苦心地质疑《开罗宣言》存在的法理效力与存在的真实性,试图用片面媾和的《旧金山和约》抵消或取代《开罗宣言》。

  “日本右翼势力之所以如此仇视《开罗宣言》,恰恰是因为《开罗宣言》中的实质性内容为《波茨坦公告》完整继承,并在盟军战后对日本实施占领初期得到体现。”高洪说。

  他说,这种对日战后处理上的法律连贯性与一致性同日本作为对华岛屿争端法理依据的《旧金山和约》完全不同。《旧金山和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当时就遭到中国政府的抗议与反对。

  “日本用片面性、断续性与非法性的合约对抗《开罗宣言》,很难在国际法理上站住脚。”高洪说。

  他说,在国际法中,宣言、公告、公报、议定书等,甚至新闻公报都可以视为国际条约。按照《维也纳条约法公约》第二条规定:“所谓‘条约’,指国家间所缔结而以国际法为准之国际书面协定,不论其载于一项单独文书或两项以上相互有关之文书内,也不论其特定名称如何”。

  仍具维护和平现实意义

  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的各项规定。《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

  高洪说,《开罗宣言》作为《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来源,两者具有不容否认的“传承与继受”性质。

  “《开罗宣言》作为日本签署投降书的法源,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而《日本国宪法》第98条第二款也明确规定,‘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高洪说。

  这位日本问题专家强调,对于今天的国际社会而言,《开罗宣言》仍具有维护亚太和平的现实意义。

  他说,作为继承《开罗宣言》精神的政治、外交实践,中国一方面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忠实履行战争结束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政治承诺,同时也希望美、英以及所有曾参与制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国家负责任地坚守自己的政治立场。“因为,《开罗宣言》所决定的对日作战方针和战后处置日本的原则,至今仍具有各有关国家应遵循的国际法文件的现实意义。”

  “时隔70年重读《开罗宣言》不仅是必要的,更是维护国际秩序与和平发展所必需的,因为螺旋式发展的历史往往会在某种程度上重复,而历史悲剧的重演将是全人类的现实灾难。”高洪说。

  □背景资料

  《开罗宣言》

  《波茨坦公告》

  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中国、美国和英国三国政府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三国联合对日作战计划,并签署了《开罗宣言》。《开罗宣言》于12月1日公布。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开罗宣言》是战后处理日本问题的重要依据。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波茨坦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精神,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承诺忠诚履行各项规定。

  1945年10月25日,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举行,中国政府正式收复台湾。中国始终强调,日本应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将窃取中国的一切领土归还中国,其中包括钓鱼岛。(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新闻
   12版:体育新闻
   13版:副刊
   14版:副刊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娱新闻
日本必须归还窃取中国之领土
美“识别区”建议让日“为难”
意华人工厂起火
至少4人死亡
泰反政府示威者冲击总理府
日本翻案图谋愈演愈烈
菲假海啸警报
致千人疏散
印尼副总统卷入“世纪银行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