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重拳整顿“三车”要严防回潮
车改动真格 效果值得期待
以“井”为家呼吁完善的保障制度
金鼎路设
便民疏导点
“助学书记”王位财
以党建标准化推动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为高考英语不统考拍手叫好
美兰为29个
失独家庭投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学书记”王位财
■任期内全部工资捐给教育
■实干巧干打造文明生态村
“助学”书记王位财(中),正与村民代表畅谈文明生态村建设规划。本报记者 杨杰 摄

  说起龙华区遵谭镇的王位财,有的人并不熟悉;但是说起“助学”书记,很多人都会眼前一亮:是不是那个“任期内全部工资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把三年工资69000元全部捐赠成立东谭村教育基金会的王位财?事实上,他还有另一个“显赫”的身份———“海南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东谭村的书记、主任。在他和村民的精心打造下,东谭村修村道、抓教育、搞生产,历史文化与文明生态水乳交融,用实干加巧干做美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杨杰 特约记者陈安宇

  知名“大厨”成立遵谭镇首家教育基金

  “出人头地时回报社会”,这是王位财自学生时代便一以贯之的信念。“快要初中毕业时,因家里实在太穷,眼看要读不下去了。在最困难的时候,村里10多户人家的长辈共同向我伸出援手。”他回忆道,“在大家的支持下,我才顺利读完初中和高中。1983年,我顺利考上了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后东谭村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

  毕业返乡后的王位财创办了一家全市知名餐饮企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10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竞选东谭村村委会村支书,谁知却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成功当选。上任第一天,王位财向全体村民郑重承诺,将拿出自己做村委会书记3年的工资,用于支持东谭村的教育事业。今年8月,3年届满,王位财兑现了他的承诺,用3年工资共6.9万块钱发起建立了东谭村教育基金,这也是龙华区遵谭镇的首个教育基金。

  “海外第一郡”变身文明生态“历史名村”

  与我市不少的文明生态村“落后变先进”不同,东谭村一直以来就是古色古香、文明开化的乡村“先进代表”,也是全镇最早实现“通路、通电、通水较为标准的文明生态村”。

  王位财讲述起村中历史如数家珍:这里是海南文明的历史源头,是中华文明走出内陆的“海外第一郡”。公元前110年,西汉在海南岛设置珠崖、儋耳二郡,实现了汉代中央直接对海南的统治和治理。这甚至比元代在台湾设置澎湖巡检司要早1000多年。

  为了将东谭村打造成我市乃至全省生态文明村标杆,他个人出资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上千人次外出参观文明生态村,学习建设经验,回来后结合本地的优势,大力挖掘珠崖文化,保护历史文化,推进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扶持一批种养专业户,有大型养猪场,多个养羊专业户,山鸡养殖基地,养蜂专业户。同时,着力推广庭园经济,引导农民大力种植花梨、槟榔、菠萝蜜、莲雾、南药、金银花等。他还个人岀资成立了20人的护村队,配有对讲机、雨衣、探照灯等装备,村中治安明显好转。

  在他看来,今年是东谭村做大做强文明生态村建设效果颇丰的一年。“年初制订的应早干、快干的‘八个一工程’已基本完工:修葺一批牌坊;整修一处古庙;出版一部珠崖典籍; 推广一种民俗传统(寻根问祖);筹建一片壅羊基地;修建一条珠崖大道;开设一处珠崖茶坊;新建一处珠崖客栈(乡村家庭旅馆度假村)。东谭村有充足的实力打造成为全省响当当的生态文明历史名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汽车
   16版:娱乐
重拳整顿“三车”要严防回潮
车改动真格 效果值得期待
以“井”为家呼吁完善的保障制度
金鼎路设
便民疏导点
“助学书记”王位财
以党建标准化推动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为高考英语不统考拍手叫好
美兰为29个
失独家庭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