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乘客无人管”,“问责”要有人管
高考小作文
原来是向前
半数加班无补偿
期待权利的补强
是时候该反省人肉搜索了
村官私分宅基地被刑拘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官私分宅基地被刑拘
西秀镇新海村违建成灾事出有因 原村干部违规收“建设费”600多万
  新海村违建成灾的直接原因与原村干部违法私分宅基地有关。 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16日,记者从秀英区了解到,导致西秀镇新海村违建成灾的直接原因是原村干部违法私分宅基地,并违规收取所谓的建设费600多万元。目前,该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某及村委会副主任林某因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谢大强 特约记者吴彭保 通讯员陈创淼

  违法收宅基地费600多万

  自2011年以来,秀英区城管执法部门巡查中就发现新海村违建滋长,尽管有关部门先后多次通过入户送达通知书、张贴公告、媒体发布通告等形式要求村民停止违法建设行为,但违建仍继续蔓延。

  2012年11月,秀英区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村干部非法转让土地分配给村民当宅基地,并非法收取相关费用这一违法违纪问题,认定村“两委”干部分配的宅基地无效,其行为涉嫌违法。有关负责人介绍,村干部按每块宅基地位置好坏收取不等的费用,初步统计违法收取的费用在600多万元以上。

  根据规定,分费宅基地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所谓的“新海村村庄规划与宅基地安排方案”中,村干部根据地块位置不同对宅基地明确收取3000元至10万元不等,且分配面积也严重违法了宅基地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甚至出现房屋建筑面积达3000平米的住宅。

  村官用违法行为蒙蔽村民

  据新海村村民介绍,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童某曾将“为村民分配宅基地”写进演讲内容,列入承诺为村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此举赢得了大量选票。当选后,童某根据亲属远近来分配宅基地,据村民举报,其私自就分了五块宅基地。

  记者看到,在2010年12月15日,新海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新海村村庄规划与宅基地安排方案”上,开头称“根据市规划局规划”,但这一村委会文件上根本没附市规划局的村庄规划图,为此蒙蔽了大量不知情村民。

  由于村民不知情,有的村民分配的宅基地建设的房屋在村庄规划范围外以及在我市规划路网上,致使一些新建的房屋都是违法建筑。有的村民私下再将土地转让他人或与人合作建房,严重扰乱了我市土地使用秩序。加上新海村未将“村庄规划与宅基地安排方案”上报镇政府,导致上级政府部门对该村干部的违法行为未能得到及时制止。

  严惩阻挠执法等行为

  据西秀镇统计,新海村即将拆除的违建达122宗。从15日开始,秀英区三套班子领导及48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成20个打违群众工作组,深入新海村挨家挨户包点做违建户主思想工作。

  15日当天,工作组在进村做宣传工作时,个别村民歪曲政策煽动其他群众,搬砖头、木头等阻拦滨海大道交通通行。秀英区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果断处置,疏散群众,20分钟后恢复通车。

  秀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违建业主要合法表达诉求,存在的实际困难政府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妥善安置,但企图通过闹访、极端行为等方式阻挠执法、要挟政府,逃避非法分地违法建设的事实,甚至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将依法予以严惩。

  日前,新海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某,及村委会分管国土工作的副主任林某因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
   11版:经济
   12版:副刊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地产
   16版:地产
“乘客无人管”,“问责”要有人管
高考小作文
原来是向前
半数加班无补偿
期待权利的补强
是时候该反省人肉搜索了
村官私分宅基地被刑拘
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