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房地产投资过千亿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进入“快车道”
沪指跌1.60%
痛失年线
保险人员或再次入驻银行
定安黑猪
进入深圳市场 
银联“天天富”助小微商户贷款
海南民营企业
研讨转型升级
原产地签证政策
惠及海南外贸企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新规预计明年元旦施行
保险人员或再次入驻银行

  □本报记者 李银/文 陈元才/图

  银监会三年前就曾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不过,这一“坚冰”或将被打破。

  据悉,《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于2014年元旦实施。其中,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银行省级机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成为行业关注重点,这也意味着“禁止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银行”的红线有所松动。记者走访海口市场了解到,目前我市多家险企机构暂未收到通知。

  新规增加多项保障

  据了解,根据《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人员需佩戴有明显本公司标识的胸牌,着装与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有显著区别。

  意见稿对银保销售进行了分级限制,要求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有需求和承受能力的客户。具体看,当投保人填写的年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或者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交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时,保险及银邮机构不得向投保人销售保单利益不确定的保险产品,包括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变额型等人身保险产品和财产保险公司非预定收益型投资保险产品。

  另外,如果出现趸交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收入的4倍、期交保费超过投保人家庭年收入的20%、保费交费年限与投保人年龄数字之和达到或超过60、保费额度大于或等于投保人保费预算的150%的四种情况之一时,保险公司承保需取得投保人签名确定的投保声明。

  海口尚未接到通知

  此次《征求意见稿》保险驻点销售松动是保险公司关注的焦点。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保险机构获悉,目前,我市暂未接到《征求意见稿》通知,保险人员仍旧按照规定不能驻点银行。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称,市民不用过分担忧,保险公司人员在为客户规划、介绍产品情况时将更到位。从这点来说,对保险公司、银行和客户都有利。市民易先生则表示,以前在银行看到保险代理人穿的衣服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衣服一样,很难把两者区分开,到银行办理业务时,难免会给客户造成一些困扰。相关规定实施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您需要购买什么保险,可以去保险公司柜台咨询。”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与保险公司仍有合作,但已禁止保险公司人员驻点进行销售,一般是银行大堂经理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购买保险产品仍需直接联系险企机构。

  某商业银行负责理财产品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未接到总行相关通知。不过,驻点一旦松动,保险公司可能会更加积极地与银行联系驻点事宜,但银行会持谨慎推广态度,优先选择管理完善的保险公司进行合作,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销售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尚游周刊
   11版:经济
   12版:副刊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地产
   16版:地产
海南房地产投资过千亿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进入“快车道”
沪指跌1.60%
痛失年线
保险人员或再次入驻银行
定安黑猪
进入深圳市场 
银联“天天富”助小微商户贷款
海南民营企业
研讨转型升级
原产地签证政策
惠及海南外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