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除了惩罚,更要救赎
奢侈山庄是
官本位作祟
师道绵延何其难
雾霾让人怀念自行车
硅谷人才再访省会经济圈
整合九所“一栋楼”学校
龙华培训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琼山拆除大路村周边违建仓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惩罚,更要救赎

  新  回放

  闻

  15日晚8点,在解放军第187医院烧伤科病房,阿辉第一次走下病床,去水房打水。一个月前,大学时的室友卢某到他住的地方找他,没想到刚打开门,就被卢某泼了硫酸。两天后,卢某自首,他称是阿辉嘲笑他脸上的青春痘,他才狠下毒手。(详见本报17日5A版)

  今年7月份刚毕业的阿辉,1.8米的个头英俊帅气,却遭到了大学室友泼硫酸报复,脸部、四肢和身上都被烧伤。刚走出大学校门,在人生最充满朝气、最具干劲儿的年龄遇此不幸,只是因为曾经影响过对方休息、嘲笑过对方脸上长青春痘,这个报复理由真是荒唐又可笑。

  其实,早在半年前,施暴者就准备好了硫酸,但内心一直矛盾要不要报复,10月份和女友手后,才下定决心报复。由此不难看出,大学期间影响他休息以及嘲笑他脸上的青春痘鸡毛蒜皮等小事,都是为行凶找的托辞,诱使他下此毒手的深层原因,恐怕是多年来深藏心底的羡慕、嫉妒以及由此产生的恨,正如阿辉父母所言,他就是羡慕阿辉长得帅、女朋友漂亮,在女朋友和其分手后,将所有的怨气、不满发泄到阿辉身上。

  目前,卢某已被批准逮捕,他将为自己的一时冲动付出沉重代价,两个年轻人的人生就此改变。作为成年人,触犯了法律承担相应责任不容置疑,但笔者认为,对这种因过不了心理关而作出极端行为的人,我们除了要惩处更要救赎,救赎在极端行为中受害的无辜者、救赎施害者本人,更要救赎那些尚未被我们发现、但心理正矛盾、煎熬着的“潜在危险分子”。早前有马加爵屠杀室友、近期有10岁女孩摔婴儿……不得不承认,与几十年前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心疾”需要我们发现和疏导,否则,将会有更多极端行为被付诸实施,更多无辜百姓受到伤害。

  救赎,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采取一项行动、实施一项措施就能完成。具体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需要家长少一些功利,适时放下工作和应酬,多些时间陪孩子,与孩子进行平等对话和沟通;在学习方面,家长不要将成绩看得太重、事事以分数论高低。在学校教育方面,老师要一视同仁,不要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要秉持师德,不要做出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事;在社会大环境方面,我们要多提倡文明风尚,就业严打拼爹,择偶不能只看金钱、房子、长相……

  救赎,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只有我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救赎我们的同伴、救赎我们的孩子,拯救我们的未来。□张志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
   08版:魅丽主张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体育
   13版:教育
   14版:教育周刊
   15版:家居
   16版:4G视窗
除了惩罚,更要救赎
奢侈山庄是
官本位作祟
师道绵延何其难
雾霾让人怀念自行车
硅谷人才再访省会经济圈
整合九所“一栋楼”学校
龙华培训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琼山拆除大路村周边违建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