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小学三年级数学题目 家长大喊崩溃
研究生考试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家有熊娃 怎么办
老师要做一条“鲶鱼”
孩子早恋
家长别乱
可爱的“金绒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要做一条“鲶鱼”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 徐永清

  易中天安排自己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是这样的,先让学生上去讲解自己的论文,然后底下学生对这位学生逐一进行点评,只讲这位学生存在的问题。最后易中天对这次文论答辩做总结,让底下学生也对他进行点评,只说易中天老师的不足。

  茅以升当老师的时候试行一个叫“考先生”的教学方式。每天上课开始的前十分钟,先点某一个学生的名,问他有无问题,如果有问题就让他把问题提出来,老师根据这个问题判分数,如果这个问题连老师都回答不出来,得满分。如果该名学生没有问题就请下一个学生,下一个学生提的问题要前一个学生回答,如果前一个学生回答不上就得零分。

  易中天和茅以升的教学案例说明,在课堂当中,要师生平等,学生是可以考老师的,是可以指出老师存在问题的,然后教学相长,整个教学就会稳步发展。

  获得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王澍,他有个建筑理念是让出百分之五十还给自然,还给原来的土地。同样的,我们培养学生,也要把百分之五十的思考还给学生,让学生参与课堂,我们作为老师参与整个教学过程,要成为他们的一员。这样教学就会在对等的平台上产生思想的碰撞,从而刺激学生的思考欲,增强他们课堂参与热情。

  当然,放手给学生提问题,不是老师简单地作为一个组员或者一个旁观者,而是要懂得适时变换角色,这相当于拍一部电影,老师是导演是配角是监制的三位一体。

  挪威渔民之前发现捉回来的沙丁鱼在去市场的路上就死掉了,后来偶然地发现,在沙丁鱼里放一条鲶鱼,沙丁鱼反而存活率变高了。鲶鱼是食肉鱼,沙丁鱼面对鲶鱼会紧张,紧张刺激它们加速游动,从而保持了生命力。活下来的沙丁鱼比死去的沙丁鱼的价钱高几倍。

  老师在课堂上就要适时做鲶鱼,易中天和茅以升的教学中以对等的方式制造了紧张,考学生的知识,考学生对老师提出批评,这都是很有刺激性的教学环节。学生在紧张中会加强知识的理解,会强化他个人主见的表达,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生命力。

  易中天不怕学生批评,茅以升不怕学生提难题。他们在教学中是虚怀若谷的,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机智教育。教育需要真实的面对面,教师不是神,不是万能的,韩愈有言“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们碰到那些敢于和老师争论的学生,碰到那些给老师出难题的学生,很多时候可能忽视了漠视了,我们教书中会产生教师身份的一种膨胀心理,这种心理就是老师过于看重自己的面子。其实,我们要教好书就要敢于把自己的面子拉下,学生们和老师的师生关系是适时而变的,只有时不时让学生站在讲台上去,老师在教室后面用掌声鼓励他,学生才会慢慢在学习中变得强大。一个老师面对学生随时有虚心请教的心态,学生不仅不会看不起老师,反而对这样胸怀的老师更加佩服和尊敬。

  上一节课,要把课堂搞得像个婚礼,而不要像丧礼。我想,“鲶鱼效应”式的制造一点紧张,以退为进式制造对等,课堂会在开放中收获最佳效果。只有师生都受益的课才是一堂有完整价值的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互动
   06版:都 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广告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魅力主张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教育周刊
   15版:家居饰界
   16版:广告
小学三年级数学题目 家长大喊崩溃
研究生考试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家有熊娃 怎么办
老师要做一条“鲶鱼”
孩子早恋
家长别乱
可爱的“金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