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
 
标题导航
以医疗质量为核心 以关爱患者为根本
为百姓健康服务 为患者生命护航
寻找最美医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百姓健康服务 为患者生命护航
———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贾长库教授

 

  

  他严谨笃学、虚怀若谷,他德才兼备、悬壶济世……早上八点钟,他就已经带领科室的医生们进行了查房工作。在科室的重症病房科室中,我们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深入了解科室,你会发现,三年多时间来科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一切,这些变化得益于一位博士。他就是2010年8月从浙江大学引进的人才贾长库教授。他的到来,为海医附院乃至海南省肝胆外科的快速发展闯出了新天地。

  到基层去

  到病人最需要他的地方去

  

  在浙江大学这么优秀的学府学习并工作,后来依然决然选择奔赴海南为海南相对落后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说起这件事,贾长库主任回忆起了他的导师郑树森院士。正是这位导师的指导和勉励,让他心存医疗落后地区病友疾苦,下到基层,用在浙江大学获得的知识和技术带动医疗相对落后地区的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为医疗相对落后地区人民的健康服务。

  2003年7月贾长库主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中心工作7年。在浙江大学的学习和工作期间,他在导师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临床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能规范的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段及半肝切除、胆囊癌及肝门部胆管癌根治等四类手术。参加肝脏移植300余例,能独立完成肝移植手术及肝移植术后的病人管理工作。是郑树森院士领导的教育部2009年“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肝脏移植团队的骨干成员。他在从事肝胆外科及肝移植的临床工作同时,一直坚持进行基础研究,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工作中我一直以郑院士的“病人是我们的老师,要多到病人床边关心、查看病人,从为病人不断的诊疗过程中逐渐成长”的话要求自己,同时坚持进行科研工作,努力成为郑院士希望的“左手拿基因枪、右手拿手术刀”的复合型人才。

  后来在院士的鼓励下,他选择了到基层去,到病人最需要他的地方去。他回忆说,“当时郑院士鼓励我们下基层、到相对落后的地区发挥自己的所学,用在浙江大学获得的知识和技术带动医疗相对落后地区的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为医疗相对落后地区人民的健康服务。”因此,他于2010年8月被引进到海南医学院,任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希望通过努力能够改变那里的医疗现状,提高肝胆外科的诊疗水平,让更多的肝病患者得到规范的治疗。来到新的工作环境,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牢记老师的嘱托,一切为了病人,努力工作。”

  在海南医学院肝胆外科开展工作最初的一年里,贾长库主任的家人还在杭州,他一天大概15、6个小时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早上7点多到医院,一般都是晚上11、12点回家,病人就像他的家人一样,他日日夜夜的陪伴病人。他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动力,刻苦工作。那段日子,他没有什么业余生活,查房、手术、收集总结资料、撰写科研论文和设计科研课题,就是他一天的生活,临床和科研工作就这样默默陪伴着他度过一年的光阴。工作期间遇到了困难就向他的老师郑院士请教,郑院士不但每次给予他技术上的指导,还给予他精神上的莫大鼓励与支持。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3年多的努力,贾长库主任的辛勤工作得到丰厚的回报,学科得到了快速和长足的发展,大量的病人在他们团队的精心治疗下获得了满意的疗效。在选择性肝脏血流阻断解剖性肝切除、复杂多肝段切除治疗原发性肝癌、肝切除胆道探查免置胆道引流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前径路左右半肝切除治疗巨块型肝癌等很多方面都做了深入的研究,很多临床科研工作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创新手术方式

  带领团队获多项资质证书

  

  

  贾长库到了海南附属医院,高超的技术不仅仅服务于海医附院,还经常开展、参与省内外同行的广泛学术交流,先后多次到省内外其它医院进行会诊和手术工作,经过该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断努力,终于获得了肝脏移植准入资质证书等多项荣誉,标志着海医附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医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针对肝肿瘤治疗的复杂情况,贾长库主任创造性的运用选择性肝血流阻断技术。该项创新的手术技术是贾主任的原创性的手术方式和临床研究,处于国内外领先的技术水平。并且通过中、英文论文的形式把该手术的技术方法和要点详细的介绍给国内外同行,因此于2013年7月获评了中华医学会、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十佳作者及最具影响力的文章,并受邀于2013年6月11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国际消化疾病会议及2013年12月7日在广州召开的南中国肝胆外科高峰论坛上做了的学术报告,促进了该手术方式在国内外的推广应用。

  贾长库主任国内外首次提出并开展了胰肠及胆肠双Roux-en-Y吻合、消化道重建的手术方式,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另外,贾长库主任首次发现并报道了非肝移植病人经历肝胆胰外科手术后可以发生肝动脉血栓形成的特殊疾病,并于2012年1月21日撰文到美国的《J Thromb Thrombolysis》杂志,详细描述了非肝移植病人发生肝动脉血栓的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测结果及影像学资料,并找到了成功治疗这类病人的方法,通过介入治疗、血管内溶栓挽救了病人的生命。海南是肝胆外科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省份,贾长库及其团队用他们的辛勤努力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种面貌,他们已经在国内外学术界占有了一席之地。

  迄今为止,贾长库教授已经负责了1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论文12篇,论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参编《肝移植》一书,英文著作《BLOOD TRANSFUSION IN CLINICAL PRACTICE》的第16章主编。他们不断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今后更好的为海南人民健康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环岛行大型公益学术活动

  提升我省医疗水平的整体发展

  

  为了提高海南省整体医疗水平,提高各市县外科医师的诊疗能力,以期各地的各外科专业的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和更规范的治疗,身为海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贾长库主任,积极倡导并推动推动2013年环岛行大型公益学术活动。

  贾主任说,考虑到以往各市县的医生要学习新的医学知识及治疗进展,只能在每年一次的外科专业学术会议上获得,还要从远途赶到会议举办地,相当不方便,而且不可能做到每位医生都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因此采取学会内专家分次分批走出去、走下去的形式,到各个基层医院送理论、送技术、送经验,普及专业知识,分析疑难病例,开展手术等学术活动。而且为了不增加各基层医院的负担,贾主任无怨无悔的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来完成一年的工作。

  一年的活动中,在贾主任的带领下,学会专家历时11个月,总行程4000公里,共到省内16个市县医院进行学术讲座、专题报告、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手术演示等医学交流活动,为全省近1200名医务人员授课、交流及培训。活动期间,贾长库教授为各地患者施行手术及进行会诊50余人次,使得各地的肝胆外科病人都能得到了更好的和更规范的治疗,为海南省医疗水平的整体发展做贡献。

  

    拒收病人红包

  将病人的疾苦记在心中

  

  贾长库主任除了潜心研究治病救人之外,还有一颗仁爱之心。他常常关心病人的家里情况,遇到病人在经济上有困难就主动帮助病人解决问题。在平时看病的过程中,拒收病人的礼物。遇到病人十分坚持的,就将病人送的礼物通过其他的方式转送到病人家属手中。

  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网站上,“好医术,好医德“栏目中经常能看到贾长库主任的名字。“11月5日,患者给肝胆外科贾长库主任红包一个(300元),贾长库医生将300元为患者交了住院押金。”“12月2日,患者给肝胆外科贾长库主任红包一个(800元),贾长库医生将800元为患者交了住院押金。”这只是两个月的情况,在这个栏目中每个月都有贾长库主任将患者的红包转换到病人住院的费用中。他表示,救人治病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患者的热情他表示感谢,但是他从不会因此要患者除去看病之外多余的一分钱。“有些病人给你也是图个吉利,是一种风俗,你强硬的退还给他反倒对他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为了照顾到病人的心理,他总是悄悄的将患者的红包转到住院的费用中。

  贾长库的主任不仅仅是一个兢兢业业干实事的实干家,还是一个心怀仁慈的人。他的到来不仅仅是海南医学院的福气,也将为海南整个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更光明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
   04版:国际
   05版:副刊
   06版:体育
   07版:健康
   08版:文娱
以医疗质量为核心 以关爱患者为根本
为百姓健康服务 为患者生命护航
寻找最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