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
 
标题导航
守护健康
德艺双馨
创新模式 构建新型医患关系
【关键词:医患关系】
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申艳光

  “申艳光同志是我院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行医、热爱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为派口支援树立了好榜样。他的优秀表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典型意义,是践行党的实践路线最好的诠释。是用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全院干部职工,从思想上,行动上体现良好职业操守的生动教材。是促进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这是医院对他挂职基层,踏实表现给予的嘉奖。面对嘉奖,他直说,自己就是来自基层医院,能再次回到基层与基层的医生们共事也是自己的一次锻炼机会。

  据了解,他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2012年9月被医院委派到临高县人民医院挂职锻炼,任放射科副主任。挂职锻炼期间,他制定了科室质量管理制度,努力推进科室医疗质量管理及制度标准化建设,使科室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认真开展业务指导工作,不计个人报酬,自带便携式投影仪和电脑。举办专题影像知识讲座,临床实际病例会诊,典型病例讲座共计30场,不断提高基层临床医生影像诊断能力。积极指导开展技术新项目,与基层医务人员打成一片,与患者真诚相待。他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基层医院上下的一致好评。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也下通知,要求全院医务人员学习他的精神和工作作风。

  

  

  帮助基层科室

    健全管理制度

  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按照海南省卫生人才智力扶持中西部市县项目第七期工作安排,他被海南省卫生厅及医院委派到临高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包括CT室)担任副主任进行挂职锻炼。在挂职锻炼期间,他本着多探讨、多商量、多学习、多讲课协助放射科及临床各科室开展业务指导工作,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他的到来推进了放射科医疗质量管理及制度管理标准化建设。他结合了临高县人民医院放射科院实际情况,分别对普通放射科及CT室依据海南省二甲医院复审条件为指导依据,和各位同事共同持续改进了既往放射科老旧制度,制定适合本科室的《放射科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放射科技术操作规程》等二甲医院标准化制度。通过完善科室制度,使放射科的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在向二甲医院标准化建设的道路上取得效果显著。

  另一方面,他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加强放射科与临床科室业务学习。以他为联系纽带,在临高县医院放射科与临床科室科室间架起相互沟通、学习的桥梁,全面提高全院医务人员影像诊断知识。为此他从海口自带便携式投影仪及电脑,充分利用本人在附院放射科的技术优势、教学特长,开展了专题影像知识讲座、临床实际病例会诊、典型病例讲座、全院影像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共安排讲座近30学时。比如在临高县医院内三科,因其为心血管为重点科室,所以他的讲座重点为《循环系统在影像诊断》,以少量、多次、基础性为特点讲授,一步步提高临床医生的影像诊断能力,同时展示实际临床病例供临床医生及放射科医生共同学习分析,提高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开展新技术应用

  为基层带来新知识

  

  他一到了医院就认真分析了医院的情况,依据临高县医院放射科目前设备情况,指导开展一些非常规技术及新技术应用,如气管软化试验应用(非常规技术)、食管异物在CT应用(新技术)、特殊部位的CT检查等。完善及继续改进放射科检查程序、技术标准和个体化检查指导方案。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为临高县人民医院带来了新鲜的知识,让基层的医生知识储备及时的得到更新。

  因为他以前曾在基层医院工作并有了一定的经历,在挂职期间他不断拉近了与临高县医院同行间的距离,通过多听、多看、多问、多想,增进与基层医生的交流,真诚相对,从根本上实现“外来者”到“自家人”的转变,真正与大家打成一片,共同解决临床遇到的影像专业问题。同时基层的医务人员也给了他更多学习的机会,锻炼了他在影像设备有限的条件下探索解决基层遇到的问题并给予专业指导。工作中,不论何时遇到问题都可以联系他,需要到县医院解决的从不推辞;需要到海医附院解决的,他尽可能提供一切方便。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

  他表示,通过基层挂职锻炼看到了自己业务能力还存在较大的不足,也看到了临高县医院建设心血管内科重点学科的决心,因此在基层工作之余他刻苦学习。2013年顺利的通过了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于2013年8月挂职锻炼结束后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继续深造。希望通过继续深造获得专业知识能够为临高县医院重点学科建设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影像科建设做出成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新闻
   04版:国际新闻
   05版:副刊
   06版:文娱新闻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新闻
守护健康
德艺双馨
创新模式 构建新型医患关系
【关键词:医患关系】
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