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吹响进军资本市场集结号
我们都是有“家”的孩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吹响进军资本市场集结号

  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主办的“海南企业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场挂牌仪式”1月11日在海口西海岸举行。随着3声轻脆的挂牌锣敲响,海南3家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

  出席活动的省金融办副主任林继军介绍,此次挂牌的3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为我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拓宽了新路子。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省有6家企业通过IPO进入A股市场,4年来在资本市场融资近500亿元,超过以往20年的总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有新突破,在上海股交中心和天津股权交易所分别已有3家和4家企业成功挂牌交易,此次又有3家公司集体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吹响了向资本市场进军集结号。

  □本报记者 光明 实习生 姚红燕

  为转入主板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此次挂牌的3家企业分别是:海南金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八百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昆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金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一家实力强劲的装饰企业;八百里物流建立起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物流新模式;昆仑科技是一家复合材料制造企业,把高分子材料和海南的资源材料有效结合。3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此次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主要是想以挂牌为契机,完善法人治理,规范企业行为,进军资本市场。

  出席活动的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介绍,上海股交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组成部分,有近2000户股权投资基金及专业投资机构,容易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有利于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海南省已与上海股交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海口高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也分别与上海股交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可以在银行作股权质押贷款。企业购买设备,可先付首付,然后按照分期按揭的形式,还本付息后,设备就是企业的了。同时,可发公司债,当企业因发展出现再融资需求的时候,可以向交易中心提出申请,交易中心可以召集有实力的企业、机构、投资人举行定向增发,帮助企业实现二次融资、三次融资。此外,还为挂牌企业转入主板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有利于提高公司股份流动性,为公司带来积极的财富效应。挂牌公司定向增发的市盈率,最低为12.82倍,最高为85倍,平均为39.54倍。

  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出席活动的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中小企业约13.6万家,其中微型企业约10.9万家。2013年前三季度,我省中小企业及个体经济增加值为1100.74亿元,占同期全省GDP总量约49.5%。中小企业及个体经济创造税收占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的66%,吸纳就业人数约13.98万人,占全省企业总就业人数的90%以上。

  然而,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省政府充分利用国家专项资金,鼓励创收增税,推动“银行加担保加政府补贴”的融资服务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此次挂牌3家企业,吹响了向资本市场进军的集结号。挂牌的3家企业,与我省别的中小企业没有本质的不同,但企业在组织结构上优化了自身,在财务结构上规范了自身,在资源整合方面先走了一步,从而使得信用等级得到提升,融资渠道更加宽阔。

  挂牌的3家企业负责人建议,我省中小企业可考虑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上市融资。有关部门可先选择5至10家优质企业挂牌上市,以树立好的示范典型;组织企业举行报告会,以此创造在上海股交中心设立海南企业板块的条件,寻求商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带动会员企业的资源整合,把企业做强做大;借鉴上海、江苏等省市的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建议我省制定鼓励企业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上市融资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奖励规定,以带动更多的企业踊跃挂牌上市融资。

  不能看作发财机会,而是转型契机

  海南八百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平介绍,2013年10月公司成功改制,时至今日八百里物流已是一家集汽运物流调度、仓储租赁管理、第三方物流配送、物流金融、城市共同配送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且打造了以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信息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仓储分拨中心为基础的业务体系架构。他们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转换机制,强化管理,致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汽运物流电子商务平台。

  海南金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代云说,在很多人眼里,挂牌上市,进军资本市场,是很了不起的事情,甚至理解为是老板发财的机会,但在他看来并非如此。我国开放资本市场才短短的20来年,与发达国家相比,应该说还处于成熟资本市场的初级阶段,这20年来资本市场、证劵市场的起起落落便是最好的说明。特别是海南,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一度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发达地区相比尽管有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利好政策和资源优势,但其资本市场、证劵市场还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很多人特别是很多企业家,观念意识还相对落后,这也是海南缺少有竞争力、在全国范围内有品牌号召力的大型企业的重要原因。

  姜代云说,挂牌只是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规范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只是迈出了进军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他们将充分利用挂牌上市的契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创新思维,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打造“中国度假酒店装饰专家”的核心竞争力,早日实现“做中国装饰行业的领跑者”愿景。

■延伸阅读

  海南金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8月,企业正式更名为“海南金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获得建筑幕墙工程设计施工最高资质。2009年,公司被海南省政府评为“海南省著名商标企业”。金厦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贵州、河南、江苏、四川、甘肃、广东、海南三亚和文昌成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业务遍及亚洲地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饰企业。

  海南八百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2013年10月改制,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一家专门从事全国汽运物流信息调度、仓储、配送、物流金融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

  公司采用先进的GPS定位技术、GPRS无线通信技术和基于Internet、智能手机等技术为一体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经手机定位终端实现全国即时、立体的汽运物流调配,为客户提供实时的货物跟踪、网上查询、卫星导航、车辆保险等业务,以信息技术整合物流资源,实现物流配载无缝对接,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的需求。2013年4月,位于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内占地68亩仓储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八百里物流(桂林洋)仓储配送基地建成。

  海南昆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开发利用海南岛独特的椰树枝叶和椰衣资源,回收利用高密度热塑性树脂,研发生产新型绿色建材———木塑。公司是海南岛目前唯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集科研、设计、施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木塑生产及应用系统服务商,公司拥有木塑地板75万平方米、系列型材210万米、成套产品9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公司已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时评
   05版:都市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国际
   12版:文娱
   13版:汽车
   14版:汽车
   15版:汽车
   16版:体育
海南吹响进军资本市场集结号
我们都是有“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