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标题导航
筑牢“战斗堡垒” 夯实“善治”之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五大”创新机制、“六有”总体目标
筑牢“战斗堡垒” 夯实“善治”之基
  龙华区头铺村村务监督小组成员在商讨解决村里建设所遇到的问题。(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历来都是各级党委的工作重点。

  在我市即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市委昨天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一系列创新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政策、措施和要求,无疑为“战斗堡垒”注入了新的内涵,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行动指南,成为我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可以期待,一个个创新型、服务型的党组织,也将成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为推动我市社会基层治理走向“善治”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史瑞丽

  权威解读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建场所、增经费、提补贴

  彰显重视基层关爱基层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由此审视这份《意见》,通篇贯穿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份沉甸甸的重视,首先体现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激励保障、加大基层党建投入上。

  《意见》明确提出,解决全市240个农村社区“两委”办公场所租借、不达标和属于危房的问题,同时适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标准和基层干部补贴待遇。《意见》甚至还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3年,进一步表明解决激励保障问题的决心。

  但在有关专家看来,比投入多少经费更重要的,是《意见》传达出的信息。“建设场所、增加经费和补贴,不仅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物质基础,更充分彰显体现了市委重视基层、夯实基层和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的鲜明导向。”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对资金投入不是“一刀切”,而是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制度化安排。比如,《意见》要求,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市区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保障制度,并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对基层干部补贴,也要以海口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参考值,建立科学的农村“两委”干部和村(居)务监督机构成员待遇报酬正常增长机制。

  重服务、保民生、谋发展

  力促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

  全省首家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成立。(资料图片)

  “《意见》出台首先来自理念的更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杜立文介绍。

  新在定位。《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把服务作为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旋律,力促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移、工作方式转型,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

  “过去基层党组织更多扮演的是‘管理者’,现在要向‘服务者’的职能转变,基层干部的角色也要相应发生转变。”杜立文说。

  新在导向。职能从管理变为服务,对象是谁?《意见》明确为民、务实导向,首先要服务于群众,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正因如此,市委也把《意见》出台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

  具体来看,《意见》紧扣“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转型,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线,从创新组织设置、丰富服务载体、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制定措施,力促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为巩固基层政权和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新在制度。《意见》提出,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探索构建5大长效化服务机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机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是《意见》在制度设计上的一大特点。”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委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意见》把那些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坚持并深化拓展。同时,又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注重从理念、方法、机制、投入和保障等各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打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组合拳”,努力开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分类别、找症结、定对策

  注重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凸显问题导向,注重破解基层党建中的现实难题,是《意见》的又一特点。

  杜立文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其作为市委领导全市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部署,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但是对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和群众期盼,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能力和作风仍需加强和改进。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做好群众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急迫需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政策指导。

  《意见》采取了贴近实际、分类指导的方法,深入研究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5大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不同职责任务和党员的不同岗位特点,每一类分别制定了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和创建措施。然后,具体分析每一类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普遍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强化措施,精心设计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多样化服务载体,便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照创建的标准要求抓好《意见》的执行落实。

  “这样可以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注重解决什么问题,很贴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真的成为他们可以随身携带的基层党建‘说明书’、‘指南手册’。”杜立文说。

  比如,《意见》分析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重在解决战斗堡垒作用不强、软弱涣散、带领群众致富本领不高等突出问题;社区基层党组织重在解决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不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不畅、方法不多、形式单一,难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等突出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重在解决衙门习气重、政令不畅通、工作效率低、服务意识差、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重在解决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凝聚和服务职工群众能力不高等突出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重在解决党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在此基础上,《意见》提出力争经过三至五年努力,全市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六有”总体目标,即有坚强有力的服务核心、有本领过硬的服务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基层党组织。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对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对于提升海口党建工作的整体保障水平,都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进而更加有力地促进全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加快推进海口“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4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5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6版:要 闻
   07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8版:要闻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内
   13版:国际
   14版:文娱
   15版:家居
   16版:体育
筑牢“战斗堡垒” 夯实“善治”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