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
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标题导航
引导游客消费的“风向标”
海南14个试点
险种均有承保
昌江木棉邀您来观赏
还有20个餐位等你来“抢”
自来水管破裂 居民趟水进出
电动出租车换电难
沪指震荡
微涨0.02%
除夕客房价不受指导价干预
汽车西站前
坑坑洼洼
一个充
换电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
  TPI
引导游客消费的“风向标”
海南“TPI”有助于游客理性消费。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光明 实习生姚红燕)被列为2013年省政府重点工作责任事项之一的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编制项目,今天在海口通过国家评审验收。省物价局局长吴明月表示,将对海南“TPI”进行细化修编,适时正式发布运行,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指导海南旅游市场交易的“晴雨表”,引导游客消费的“风向标”。

  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海南“TPI”)是省物价局根据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于2011年初步提出编制构想。2012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文,确定将海南作为旅游价格指数编制先行试验区,牵头四川、云南等省市编制旅游价格指数。

  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率领的9人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框架结构合理,指数体系按照周期、结构和基期等多维度进行了划分,合理地描述了海南省旅游消费价格波动的状态和趋势。

  据会上课题组有关专家介绍,海南“TPI”主要数据来源于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五指山、陵水、保亭、定安等9个主要旅游市县共145家旅游企业,监测范围覆盖海南旅游消费市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共107种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代表性旅游产品及服务价格。目前,海南“TPI”已于2013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按周指数、月指数、季指数和年指数进行发布,社会各界如需了解相关信息,只需登陆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网(www.tourpi.org)即可查询相关指数信息。

  吴明月表示,海南“TPI”的编制发布意义重大,将在四大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增强海南国际旅游岛软实力。通过采用国际相匹配的指标体系把纷繁复杂、动态变化的旅游价格信息指数化,及时、准确、科学的反映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的价格走势,将有利于健全海南旅游数字化体系建设。二是提升海南旅游产业竞争力。以政府为主导发布权威价格信息,就等于有了公开的参考标准,既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旅游市场价格信号作用,又能促进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决策,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更好服务游客出行。海南“TPI”有助于游客对海南旅游市场价格水平,有一个全面、细致、直观的认识,从而恰当地选择旅行时机,理性进行旅游消费。四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对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的分析,探索研究旅游各要素之间、各环节之间的内在关系,为政府制定、调整产业政策提供充分的参考依据。

  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ouristPriceIndex,英文缩写为TPI),是用于反映不同时期与旅游活动有关的商品与劳务的价格水平变动的方向、趋势和程度的指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3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4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5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6版:要 闻
   07版:要 闻·市委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08版:要闻
   09版:热读
   10版:经济
   11版:都市
   12版:国内
   13版:国际
   14版:文娱
   15版:家居
   16版:体育
引导游客消费的“风向标”
海南14个试点
险种均有承保
昌江木棉邀您来观赏
还有20个餐位等你来“抢”
自来水管破裂 居民趟水进出
电动出租车换电难
沪指震荡
微涨0.02%
除夕客房价不受指导价干预
汽车西站前
坑坑洼洼
一个充
换电站
产品是否正规
要核对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