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体育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美国群众体育
索契变重兵把守要塞
湖北省奖励
李娜80万元
张继科李晓霞
“直通”世锦赛
杜兰特疯狂继续
雷鸣豪取八连胜
海南体育马年期待“策马扬鞭”
违反药检规定
李龙大禁赛一年
巴西世界杯场馆造价超预算三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1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文体厅副厅长杨毅光:
海南体育马年期待“策马扬鞭”
去年底在海口进行的沙滩马拉松赛。(资料图片)

  在农历马年到来之际,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杨毅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2014年以及今后海南体育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阐述。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恢复基层体校的“造血功能”、让体育产业更好地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服务等将成为其任内的工作重点。

  □本报记者 甘雁鸿

  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当下体育界的一大热词,杨毅光认为,这个“体系”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全民健身观念,它的宗旨在于各级政府要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

  杨毅光说:“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政府要转变职能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其中一项。”

  海南如何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杨毅光说:“首先是大群体思想。以前群众体育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则必需打破旧的观念,群众体育不再是体育部门的事,而是各地政府的惠民工程之一,体育部门主要起到牵头的作用。具体地说,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包含了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指导员。这两年我省已建成203个农村健身场地,今后将着力发展乡镇、城市社区的全民健身场所,为老百性提供就近的基本体育设施服务;第二是通过社会体育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体育比赛,如广场健身舞等等;第三是要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种类健身的指导;第四是将加强全民健身体质监测,购买体质监测车为老百姓提供流动便利的体质监测服务。”

  “此外,还要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把场地设施、各类体育组织、体育指导员等信息整合后在平台上发布,让老百姓知道离他们最近的健身场所在哪里、社会体育组织在哪里举办活动、到哪里去找体育指导员?还有,要把现有的公共体育场馆在特定的时间段向群众和特定人群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特定的人群包括青少年和60岁以上的老人。”

  杨毅光透露,海南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今年主要是做好筹划工作,具体实施要从2015年开始。

  着力抓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对于海南竞技体育,杨毅光说:“海南的经济总量决定,海南不可能像辽宁和广东那样全面发展竞技体育,只能是‘小而精’,在一两个优势项目上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结合海南的地域特点和人口特点,我们仍将主要发展帆板帆船、拳击、沙滩排球以及中小级别的举重等项目。海南人速度爆发力好、身高不高但灵巧,很适合开展这些项目。”

  对于海南竞技体育人才出现断层的危机,杨毅光说:“由于这些年社会的变迁,很多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体校训练,市县基层体校的人才培养已经很薄弱,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按照社会发展的形势,以体教结合的方式培养运动员。也就是说,今后市县基层体校只建训练和生活设施,不再建教学设施,队员的文化课全部与当地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结合。”

  “经费方面,从2015年开始市县基层体校运动员的生活费将由地方财政解决,我们将把专项经费投入到重点市县体校的训练设施改善上,再加上地方九年义务教育解决了运动员的教育问题和教练员的编制问题,基层体校的生存问题也就解决了。”

  在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方面,杨毅光说:“首先是提高教练员的水平。没有高水平教练是培养不出高水平运动员的,海南拳击队在去年全运会上取得金牌的突破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省拳击队教练张轲这几年进步很大,加上国家队的金牌教练张传良的言传身教,对海南拳击队提高帮助很大。另外,要推进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学校升级为海南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训练水平,同时也可以吸引人才,而且可以为群众体育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

  体育产业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

  如何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促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

  杨毅光说:“目前海南有四个项目最能实现体育与旅游的完美融合,分别是高尔夫球、潜水、帆船游艇以及自行车,这四个项目很容易成为旅游的载体,比如来海南打高尔夫球、潜水、玩帆船游艇和自行车都可以成为旅游的目的。目前我们打造的环岛帆船赛、环岛自行车赛和金椰子高尔夫球三大赛,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我们去年还新推出了海南业余自行车联赛,目的也是推动海南自行车旅游。现在五指山、万宁、澄迈、屯昌、海口等地都在建自行车骑行绿道,都是为了配合自行车旅游而建的。”

  “通过培育大赛来引导体育产业的发展,现在我们正在想办法建设环海南岛国际帆船赛母港。目前海南的游艇码头主要是为配合房地产开发服务的,缺少公共服务功能。眼下我们想在北面(澄迈、海口、文昌)为大帆船赛建造母港,一个为帆船赛服务,另外一个可以为大众的帆船运动提供公共服务,有培训、体验、比较便宜的停靠以及维修服务等等,来促进帆船运动的普及,提高体育旅游的效益。另外,体育产业还包括体育制造业,如帆船制造、维修,自行车制造、维修,潜水、高尔夫球器材的制造等等,通过赛事的推广也可以带动这些产业的发展。”杨毅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民 生·互动
   06版:民生
   07版:都 市·动态
   08版:副刊·文化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魅丽主张
美国群众体育
索契变重兵把守要塞
湖北省奖励
李娜80万元
张继科李晓霞
“直通”世锦赛
杜兰特疯狂继续
雷鸣豪取八连胜
海南体育马年期待“策马扬鞭”
违反药检规定
李龙大禁赛一年
巴西世界杯场馆造价超预算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