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
 
标题导航
强化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医院
海医附院成功
救治26周早产儿
“我不后悔做护工,我感到很值得”
为垦区人民
健康护航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3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医院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全力打造和谐平安医院纪实

  【核心提示】

  卫生,一项维护健康的阳光事业;医院,一个救死扶伤的绿色空间。为了给患者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就医和诊治环境,海医附院将平安医院创建与“医疗质量万里行”、“三好一满意”活动相结合,落实“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医院基础管理,把各项制度落实到各个环节之中,有效促进医患沟通、社会和谐,积极创建“平安医院”。

  开展火灾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2013年7月26日下午3时,海医附院在外科楼地下室药品仓库前,举行2013年度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海医附院李丽院长亲临现场作演练前动员讲话,并与护士长、疏散引导员、义务消防队员等约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参加应急演练。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全院医务工作者进一步懂得在火灾发生时,如何沉着、冷静、有序的组织人员疏散;懂得如何使用最有效的灭火手段,将火灾扑灭于初发状态中;使全体医务工作者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进一步认识。从而全面提升医院消防安全的整体防控能力。

  随后, 8月和9月分别举行了两次院内火灾应急演练,这些火灾应急演练只是海医附院创建“平安医院”的一个缩影。

  强化安全意识

  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为强化安全意识,防火患、保平安,保证医院医疗安全工作有序、安全运行。据悉,去年2月4日上午,李丽院长召集后勤管理科、安全办、药剂科、设备科、宣传科、院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保障医疗安全工作动员协调会。李丽院长首先传达省卫生厅关于做好医疗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对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分工负责,要求他们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她出主意、提要求、分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为医院的医疗安全,为患者的健康扎实做好工作。

  为了不断提高海医附院医护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整体实战能力,2013年3月28日,该院医务科精心组织了一场“疑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霍乱病例”的模拟演练方案。通过模拟演练,测评该院的120救护车接诊要求、预检分诊、现场救治、应急会诊、疫情报告为演练内容。历时3个多小时,全院各科室均派人参加演练,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严控输血质量

  把安全落到实处

  除了做一系列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之外,海医附院还把“安全”落到了实处。“质量、安全、服务”是海医附院护理部的宗旨。该院遵循医院工作计划的统一部署,以迎接医院“等级医院”复审,开展 “三好一满意”活动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2013年护理质量目标管理暨护理质量计划,进一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

  根据省卫生厅2011年护理质量标准,针对患者身份识别、输血安全两个专项进行院内检查。目前,该院的腕带使用率为100%,患者身份核对方法正确为100%,输血质量全院平均分达92.5分,达标率100%。

  海医附院统一征订了中华医学会编著的《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系列丛书作为各专科的诊疗规范,并修订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文件书写规范(2013年版)》发放全院,进一步规范了医院各项诊疗行为,促进医疗质量的提高。

  关注药品安全

  重视围手术期安全管理

  据海医附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重视围手术期安全管理,从制度建设、检查落实等方面加强手术安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安全核查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风险评估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术前讨论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知情同意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大手术报告审批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手术管理制度》、《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分级目录(试行)》、《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分级授权名单》、《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部位识别标示管理制度》等手术管理制度,还成立了手术操作权限管理专家组。

  在药品安全方面,海医附院也下足了功夫。第一是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成立了院长任主任委员的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药事管理制度与管理流程。编写了《海医附院药事手册》,医务人员人手一册。按规定向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和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报送数据。

  海医附院还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一是明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责任制。二是定期评估抗菌药物的使用,加强抗菌药物购用管理。三是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四是每季度对本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监测。五是严格医师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和药师抗菌药物调剂资格管理。

  加强毒麻药品管理

  提高医疗安全质量

  海医附院还加强对毒麻药品管理。遵守《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五专”管理。医务部于2013年7月组织了该院执业医师和药师进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使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培训与考核,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资格处方权与调剂权。药学部定期对麻醉药品使用科室进行检查,各科室麻醉药品品种与数量经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批备案。处方点评小组定期对麻醉药品处方进行点评。

  为建设平安医院,提高医疗安全质量,海医附院根据相关文件,结合该院实际,形成了一套具有该院特色的医疗废物管理模式。该院把医疗废物分成了五类,包括感染性、损伤性、病例性、药物性、化学性。并定期协同相关部门对全院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海医附院院领导、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倒三角,患者至上,把“安全”放在首位,这为海医附院创建“平安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
   04版:国际新闻·热点
   05版:副刊·文化
   06版:体育新闻·综合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强化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医院
海医附院成功
救治26周早产儿
“我不后悔做护工,我感到很值得”
为垦区人民
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