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
 
标题导航
强化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医院
海医附院成功
救治26周早产儿
“我不后悔做护工,我感到很值得”
为垦区人民
健康护航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3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医附院成功
救治26周早产儿

  近日,一位产妇在海医附院产下一名极早早产婴儿,婴儿出生时胎龄只有26周多,体重900克。

  专家提醒:超低出生体重儿,仍有感染风险

  据海医附院儿科蒙晶主任介绍,这位产妇怀孕26周多,由于母亲感染等原因在该院产下一名900克的女婴,该女婴出生时有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极早早产儿、新生儿肺炎、超低出生体重儿、小于胎龄儿、头皮水肿、凝血功能障碍、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脐疝等,住院治疗的过程中,反复出现感染、贫血等,经海医附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80多天的全力救治,目前,该女婴已经度过危险期,现在患儿各项体征平稳,无呼吸暂停,无抽搐、烦躁,无划船样动作,可自行吃奶,体重逐渐增加,至出院时已达到2190克,目前体重已增至3150克,所幸的是,经过多次的眼科监测,该婴儿尚无视网膜病发生。但由于该婴儿患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目前仍需要吸氧维持,随着婴儿的长大,对亲情的需求,已带氧出院,现在家中情况尚好,但仍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胎龄处于28周到37周出生的婴儿才能称为早产;胎龄小于28周出生的婴儿,既往只能称流产。正常新生儿出生体重应在2500克至4000克之间,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婴儿为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的婴儿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婴儿为超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由于各器官系统均发育不完善,尤其是胎龄小于28周,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的婴儿的各器官系统发育均不成熟,出生时生存困难,极易出现肺透明膜病、反复感染、喂养困难、体温不升等等问题,不易存活。随着医学的发展,诊断、治疗及护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胎龄小于28周的活产婴儿存活的希望有所上升,但后期容易出现视网膜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甚至失明。据悉,这名婴儿是海医附院儿科接诊的胎龄最小而且存活的早产儿。

  相关链接: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是集医、教、研一体的临床二级学科,现有医护人员50名,医生26名,护士46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5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16名,其中医学硕士3名,多名专家分别担任国医师协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呼吸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海南分会副主任委员及常委、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海南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海南分会委员、海南省变态反应学会委员、海南省风湿病学会委员、海南省康复医学学会委员,《海南医学》杂志、《海南医学院学报》杂志编委等职务。

  目前开放床位48张,年门诊量约7万余人次,就诊患者辐射全省各市县及周边城市。拥有儿童呼吸机5台,其中一台儿童专用3100A高频振荡呼吸机为省内第一台,CAPA机3台。

  诊疗范围包括新生儿、儿童血液病、肾脏病、心脏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与遗传性疾病、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及儿童保健等,其中新生儿、儿童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及遗传性疾病产前诊断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在省内率先开展地中海贫血的基因诊断,介入治疗地中海贫血及脾功能亢进性疾病等,为我省的儿科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
   04版:国际新闻·热点
   05版:副刊·文化
   06版:体育新闻·综合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强化安全意识 创建平安医院
海医附院成功
救治26周早产儿
“我不后悔做护工,我感到很值得”
为垦区人民
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