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全国两会

03版
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马航客机失联 载有154名中国人
俄欲给乌“断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3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航客机失联 载有154名中国人
  马来西亚航空一架波音777型客机的资料照片。
  3月8日,乘客亲友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待失联客机的消息。   新华社发

  ■机上共239人

  ■包括153名中国大陆乘客和一名台湾乘客

  ■海上搜寻仍在继续

  ■越方称发现疑似油带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8日凌晨与外界失去联系,迄今下落不明。航班载有227名乘客,包括153名中国大陆乘客和一名台湾乘客。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8日说,对MH370航班失去联络时所对应海域的空中搜寻在夜幕降临后暂停,但海上搜寻继续,尚未发现失联客机的下落。

  越南政府说,越南空军飞机发现两处漂油带,暂时不能断定是否和客机失联事件有关。

  “只要有必要,搜救就会继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眼下没有发现失联客机的下落,马来西亚方面无法断定这起事件是坠机。

  马航在当天第五份声明中说,国际搜索和救援工作已经展开,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方面均未发现客机的任何踪迹。

  声明说,入夜后,海上搜寻仍在继续,而空中救援将在天亮后重启。

  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同中国、越南、美国和新加坡方面联络,将合作展开搜救行动。马来西亚海军将扩大搜索范围。“只要有必要,搜救行动就会继续。”

  美国第七舰队发表声明说,一艘导弹驱逐舰正赶往越南南部海域,预计24小时内抵达飞机失联时所对应海域,协助搜寻。

  当天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敦促马方迅速有力开展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

  纳吉布就马航客机失联向中方表示歉意,向中国乘客亲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表示马方将全力开展搜救,并派工作组来华协助处理相关事宜。

  越南称发现疑似油带

  越南国家搜救委员会一名官员8日下午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越方在南部海域发现一片漂浮在水面的薄膜状物质,看起来像油,延伸大约20公里。

  越南在这一海域运营一些离岸海底石油开采平台。越南官员说,尚不能确定这片疑似油迹来自失联马航客机。

  当天晚些时候,越南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越南空军飞机在越南最南端附近海域发现两处“疑似”油带。暂无法证实那些油来自失联客机,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范贵肖(音译)告诉德新社记者,油带发现于当地时间5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一处距离土珠岛150公里,另一处距离金瓯角190公里。搜寻工作正在土珠岛以南海域展开。

  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告诉越南国家电视台,两处油带大约15至20公里长,平行漂浮,相距大约500米,“我们尚未确认这些油带可能来自哪里”。

  “眼下推断原因为时尚早”

  目前,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否认已经确认任何可能的坠毁位置。

  “我们正尽自己一切所能确认客机的位置,尽可能确认每一个可能的地方都搜寻到,”希沙姆丁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告诉媒体记者。

  “我们正等待马来西亚军方的确切消息。他们正等待越南方面的信息。”

  在回答媒体有关客机失联的原因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我们正考虑所有可能性,但眼下推断原因为时尚早。” 

  (综合新华社电)

揪心的等待

  8日晚,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一家酒店挤满了各路媒体记者,气氛紧张。

  马来西亚航班失联事件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机上人员的亲属和记者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最新消息,为机上人员的安危揪着心。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记者刘国伟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马来西亚人,我十分担心失联客机上的乘客。救援行动太慢了,我对政府有些失望,政府应该在飞机失去联络后立即展开救援。”

  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的一名中国学生告诉记者,可能有几位他的同学在这架客机上。听到消息后,他便赶了过来,希望机上人员一切安好。

  华为公司一名职员说,他的两名同事在这架航班上,他们的家人和同事都十分着急,希望能得到他们安好的官方消息。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记者巴哈里说,她为(失联客机乘客)亲属着急。现在有很多的传言,希望人们不要再继续揣测了。

  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记者看到一名女子正在焦急地等待消息。她说,她丈夫和两名同事都在这架飞机上。本来她丈夫是8日早上的飞机,因为业务需要改签了这次航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不能确定失联的马航客机已坠毁,马来西亚海军正在客机失联地点附近海域搜索,并在不断扩大搜索范围。

  纳吉布说,客机失去联系的地点可能在马来西亚海域,也有可能在越南海域。马方正与越方保持紧密联系。马来西亚已派出15架飞机参与搜救。

  据马来西亚航空负责人介绍,8日晚间,马航将组织家属包机前往出事地点附近。记者看到,截至晚上7时,仍有家属携带行李陆续前往家属休息区。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代码为MH370的吉隆坡至北京航班客机于吉隆坡时间8日0时41分从吉隆坡出发,原定于北京时间6时30分抵达。客机起飞后不久同马来西亚苏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

  (新华社电)  

  未曾发出求救信号

  据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8日零时41分从吉隆坡出发,原定于北京时间6时30分抵达北京。客机起飞约两小时后,同马来西亚苏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

  马来西亚民航部门主管阿扎哈努丁·阿卜杜勒·拉赫曼说,MH370次航班最后一次被雷达检测到是在8日1时30分,位置在马来西亚瓜拉丁加奴市以北约135公里处。

  马航负责运营管理的副总裁福阿德·哈努吉告诉媒体记者,MH370次航班失去联系前,飞行在3.5万英尺(10670米)的高空,飞行员并没有报告异常。

  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表示,没有信息表明,航班失去联系前曾发出求救信号。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马来西亚当局尚未确认MH370次航班失事,没有发现飞机残骸的迹象。

  乘客登机需过两道安检

  据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航空公司,主要基地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马航飞行记录良好,鲜有事故。去年10月,马来西亚航空下属子公司马来西亚之翼航空一架双水獭小型运输机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降落时发生事故,致死一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客。

  前新华社驻马来西亚记者林昊说,马航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航班凌晨起飞、早晨抵达,由于现阶段北京与吉隆坡之间的直航航班不多,机上乘客不少。相对而言,乘客中中国人和马来西亚华人较多。

  林昊说,这趟航班自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乘客登机前需要经过两道安检。第一道在完成海关手续后,第二道安检在进入登机口候机厅前,更严格,禁止携带液体等进入。

  按林昊说法,马来西亚航空在国内面临低成本运营商亚洲航空公司的有力竞争,但作为国家第一大航空公司,马航仍有不错口碑和服务质量,也有较好安全纪录。

  一意籍乘客未登机

  新华社电 意大利外交部8日确认,一名意大利籍乘客没有登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乘客名单上意大利籍乘客路易吉·马拉尔迪的父母取得联系,证明此人目前正在泰国。

  马拉尔迪的父亲接受《晚邮报》采访时说:“他(路易吉)今天早上(当地时间)给我打了电话,当时意大利这边还没有收到(飞机失联)消息,所以我已经知道了,就没有担心……有人把他的护照偷了,我们也报过案。”

  天气晴好

  利于搜救

  中央气象台:

  天气晴好

  利于搜救

  新华社电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8日晚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搜救海域附近天气晴好,有利于搜救工作展开。

  钱传海说,根据中央气象台收到的海面监测信息及卫星云图观测显示,当前搜救海域为晴到少云天气,有4级左右的弱东北风,海上能见度为15到20公里,海温26到27摄氏度,海浪在0.5米到1米之间。

  他表示,当前及未来三天内,从马来西亚往北到中南半岛南部沿海天气都不错,搜救海域的天气和海况均有利于搜救活动展开。从10日晚上以后,海面风力会稍微加大,从4到5级加大为5到6级,海浪高1米到1.5米左右,但对搜救活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中国海警3411船

  赴可能出事海域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罗沙)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8日上午,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获悉马来西亚一架航班失联后,立即调派距客机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国海警3411船前往。目前,中国海警3411船已启动应急预案,正全速赶赴相关海域。

  波音777-200

  新闻链接

  波音777-200

  波音777-200是波音777系列中第一个机型。采用普惠PW4000、通用电气GE90或劳斯莱斯TRENT800发动机。机长63.70米,翼展60.90米,高度18.50米,机舱宽度5.86米,最大航程9695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时90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247.21吨,最大载客量为440人。

  首架波音777-200于1994年6月12日首飞,1995年4月19日获得欧洲联合适航证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合格证,1995年5月17日首架交付用户美国联合航空。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波音

  777安全事故

  ●2011年7月29日埃及航空一架波音777-200ER(注册编号SU-GBP)在开罗国际机场准备执行飞往吉达的MS667次班机,停泊期间驾驶舱失火,机上人员全数逃生。

  ●2008年1月17日英国航空公司一架从中国北京飞往英国伦敦的777-200ER型客机,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上空发动机失灵。飞机在跑道外的草坪上紧急着陆,机身严重受损。所幸机上13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迅速撤离,只有18人受轻伤。

  ●2008年11月26日在从中国上海飞往美国亚特兰大途中,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同型号客机右侧发动机失去动力。飞行员将飞行高度降低后,故障排除。(新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全国两会
   03版:全国两会
   04版:海南
   05版:国际
   06版:副刊
   07版:文娱
   08版:体育
马航客机失联 载有154名中国人
俄欲给乌“断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