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整改落实不力启动询问或质询
城西七村垃圾收运移交环卫
今年拟治理乱埋
乱葬坟墓9.8万座
群艺舞台相声
专场周六开演
美兰团区委
设点宣传禁毒
最美海口人 进发正能量
关于公布《海口城管执法队员五条禁令》
和投诉举报电话的通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3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西七村垃圾收运移交环卫
纳入城市环境规范管理 业内人士呼吁自觉维护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垃圾。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摄

  城西七村垃圾收运移交环卫

  纳入城市环境规范管理 业内人士呼吁自觉维护

  150余名环卫工人、71个垃圾桶、3辆吊桶压缩车……25日,随着装备先进的队伍开进龙华区城西镇高坡村和沙坡村,城西地区7个城中村的垃圾清运工作正式移交给环卫部门,纳入城市环境规范管理。业内人士呼吁,垃圾清运工程为城市环境带来了基本保障,但维护还是要靠市民自觉,乱丢垃圾不应“习以为常”。

  □本报记者 李晶晶

  1

  垃圾围村村民闻臭度日

  当天下午15时,高坡村小巷里尘土飞扬,一车车的垃圾陆续从村子被运到村口转运站。清扫工、挖机操作工、压缩操作员、转运车司机各司其职,再将一车车堆积在村里多年的垃圾运走。

  “我在村子长大,门前的路从没像今天这样干净过。”村民符先生说,多少年来,村民没有一个固定丢垃圾的地方,唯一的原则就是离自家门口远些。村间小路上、墙头、院子门口到处可见各种生活垃圾,大家早就见怪不怪了。但海南的夏季长,温度高,每年4月以后,村子里到处弥漫着垃圾腐烂后的臭味。为了缓解这种情况,前几年,由村委会出面,以每月300元的标准请了几个保洁员维护村子的日常卫生。

  据了解,高坡村有4万多常住居民,每天产生的垃圾量超过8吨,几个临时保洁员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最多把村里主路上的垃圾清扫清扫。记者在村子中间一片百余平米大的凹地旁看到,长年堆积的垃圾已像一座小山,风吹过时散发出阵阵腐臭味。

  2

  环境改善需群众自觉维护

  “垃圾围村”不仅影响着生活环境,也影响着人畜的健康。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海口许多农村地区缺乏垃圾处理设施缺乏,农民随意乱堆放垃圾普遍,一度试图尝试的垃圾分类收效甚微。值得注意的是,农村生活垃圾还存在传播疾病的隐患。一些垃圾没有分类,也没任何处理,散发的气味和相关污染给垃圾场所附近居民带来健康隐患。

  2012年底,龙华区环卫局在高坡村新建了一个垃圾转运站,负责收运高坡、沙坡及附近主干道上的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建成让部分村民树立起了环保意识,他们学会顺路时带着垃圾去丢,但大部分还是随意堆放在村子里。目前,城西地区已经新建10座新型垃圾转运站,并配备相应设施,基本上可满足当地垃圾收运需求。

  “主要是居民的生活习惯,投放再多的人力和设施,最终还需要群众自觉维护大家的生活环境。”龙华区环卫局局长吴雷表示,环境改善不仅基于设备的先进、人员的投入,最根本的还是群众的环保意识。

  3

    农村垃圾处理进入收效期

  垃圾处理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难题,也是海口建设“四宜”城市的必考题。2012年,海口市正式启动农村垃圾整治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批建成覆盖全市4个区8个镇60多个行政村160多个自然村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改善农村脏乱问题。

  今年市两会上,市长倪强指出,要把农村垃圾处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解决好、落实好。第一期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垃圾处理厂已经开工。第二期今年已启动,投资6000多万元,填埋场正做前期工作。第三期将于2015年启动。据了解,我市目前已顺利启动海秀、西秀、长流、城西、府城、龙塘、灵山、演丰8个镇的农村垃圾收运工作。第二期的规划也已经拟定。年底前,我市将在秀英区石山镇、永兴镇,龙华区新坡镇、龙泉镇,琼山区云龙镇、三门坡镇以及美兰区大致坡镇、三江镇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程,系统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
   06版:都市
   07版:国内新闻
   08版:魅丽主张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
   11版:家居饰界
   12版:国际新闻
   13版:文娱新闻
   14版:体育新闻
   15版:教育新闻
   16版:教育周刊
整改落实不力启动询问或质询
城西七村垃圾收运移交环卫
今年拟治理乱埋
乱葬坟墓9.8万座
群艺舞台相声
专场周六开演
美兰团区委
设点宣传禁毒
最美海口人 进发正能量
关于公布《海口城管执法队员五条禁令》
和投诉举报电话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