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专版
 
标题导航
当“高大上”遇到“低奢有”
大陆经济快速发展
台湾也能“水涨船高”
琼珠海岸生态度假村暨全国政协(海南)会议培训
中心北区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调整公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毅夫
大陆经济快速发展
台湾也能“水涨船高”

  【博鳌·人物】

  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常客。他传奇的人生经历和独到的观点让他始终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焦点人物。9日记者采访了林毅夫,他认为中国可长期保持7%-8%的较快增长势头,而大陆不断地深化改革也将给台湾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任锦雯 

  乡情

  台湾的经济不能输

  近日台湾因服贸协议引发很大争议,和台湾有着颇深渊源的林毅夫对此又如何看待呢?

  林毅夫认为,伴随着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能给台湾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大陆快速发展,台湾也能够“水涨船高”。

  “其实利用大陆发展机遇,台湾比韩国更有优势。”林毅夫对记者说,自己作为一个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对此深感惋惜。他认为,当下大陆产业和技术跟台湾比还有一定差距,大陆经济快速发展自然会给台湾新的产业与产品创造出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如果没有抓到,或慢了几年,本来是人家求你,就会变成你求人家。”

  他希望台湾经济能够继续保持比大陆总体高的水平,与大陆形成一定的垂直分工,不同发展程度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是以垂直分工为主,同一个发展程度的经济体就是以专业分工为主。“但如果台湾经济持续停滞,很快几年后上海就会达到台湾的生活水平。”

  观点

  2008金融危机源自

  欧美放松金融监管

  林毅夫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后,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上升,尤其是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联储将利率从6.5%降低到只有1%,在低利率状况下更鼓励很多投机性的投资活动,房价就越涨越高。之后美国老百姓开始过度消费,2006年左右,一般老百姓负债占可支配收入的130%。

  林毅夫认为,因为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变成了美国危机、变成世界危机。

  信心

  人民币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有条件在未来十多年里保持7%-8%的增长率。”林毅夫认为,我国的财政状况较好,民间储蓄高,外汇储备多,利用好这些条件可以维持中高速增长。

  林毅夫说,潜力就在于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差距所决定的巨大后发优势。“如果潜力挖掘出来,到2030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总体经济规模可能达到美国的2倍;按市场汇率计算,将可能是美国的1.5至2倍。”

  林毅夫认为,到2020、2030年国际上可能有三个主要的储备货币,一个是美元,一个是欧元,第三个可能是人民币。

  林毅夫认为这样的体系比较稳定。“国际上有一个通行说法,如果有几个主要的储备货币同时存在,相互竞争它会比较稳定。”林毅夫说。如果几个储备货币之间有竞争性的话,任何货币要维持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就必须约束。如果不约束,就会逃离、抛售,就会失掉储备货币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专版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都市·现场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国际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当“高大上”遇到“低奢有”
大陆经济快速发展
台湾也能“水涨船高”
琼珠海岸生态度假村暨全国政协(海南)会议培训
中心北区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调整公示